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勇    时间:2017-07-18





  7月1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东营市召开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会议重点发布了炼油、乙烯、甲醇、合成氨等17个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及指标,“领跑者”的能效水平正在成为行业能耗标准的先进值,企业也努力向先进值靠近。


  为了推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充分挖掘重点耗能产品节能潜力,推动行业节能降耗工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已连续六年组织开展了全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发布工作。这项工作同时得到工信部、发改委、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今年的“领跑者”评选工作中,行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更强,氧化铁细分品种中增加了氧化铁黑,产品稳定为17种化工产品,29个品种。此外,今年“领跑者”要求各产品计算范围和计算方法都按照国家最新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规定进行,进一步规范了标准,细化了品种,可比性更科学合理。


  此项活动已在行业内引发“比学赶超、积极降耗”的良好局面。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总能耗增速继续放缓,能源效率持续提升。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总能耗增长1.3%,增速创历史新低,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工业总能耗增长1.0%,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合计实现节能量约3135万吨标准煤;行业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持续上升至92.6%。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表示,“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坚持把节能工作摆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低碳行动计划》,推动全行业节能工作跃上新台阶。到2020年,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要比“十二五”末下降10%,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也要显著下降,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发展新路子。为此,石化联合会将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二是要努力构建产品绿色设计与评价体系;三是要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和行业节能标准体系。五是要推进化工园区绿色循环发展。


  本次会议由东营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国家节能中心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到会指导。会议还安排了节能先进单位的经验分享,以及行业重点节能、节水和低碳技术交流与推广活动。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技术设备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共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度石化能效“领跑者”发布行业节能降耗成绩卓著

    7月18~19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在山东东营市举行。 会议重点发布了炼油、乙烯、甲醇、合成氨等17个产品、29个品种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及指标。
    2017-07-28
  • 全球化工行业数字化需提速

    咨询机构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共同发布题为《数字化转型:化工企业准备好了吗》的报告。报告指出,52%的受访化工企业未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转型路线图,恐将错失重要转型机遇。
    2017-04-06
  • 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效益显著好转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5月3日发布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全行业经济运行总体良好,效益显著好转。一季度,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 44万亿元,同比增长20 3%,增速比1~2月回落0 3个百分点,增势...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