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亚洲二甲苯(PX)供应将过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由于南亚和中东地区多家生产商自7月起将陆续向市场提供现货,今年下半年亚洲对二甲苯(PX)市场将出现供应过剩。
 
  一些贸易商和终端用户上周末表示,随着新产能投产,从7月起将有大量原产于中东和印度的PX货物到达亚洲市场,加上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出货量,估计第三季度亚洲PX货物过剩量将达10万吨。
 
  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旗下芒格洛尔石化有限公司(OMPL)上周先是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首批12万吨PX招标书,接着又发布了同一时间段内9万吨PX招标书。随后,该公司还发布了6月底装船的3万吨现货招标书,目的是消化掉新增的PX产量。市场人士称,这表明JBF实业公司在印度新建的下游11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工厂投产时间延期了,OMPL必须为其PX产品寻出路。
 
  此外,还有更多PX现货将由印度锡卡港发出。印度信诚实业公司位于贾姆讷格尔的新建225万吨/年PX装置4月投产后已全面达产运行,并从6月起开始增加出口量,主要向中国和东南亚的终端用户供应PX货物。
 
  中东生产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近日也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面向亚洲市场推出不固定招标书,每次PX供货量在1万~1.5万吨。该公司由于贸易商的投标报价太低而取消了7月底装船的1万吨现货招标。
 
  市场人士预计,这些来自中东和印度的新增PX货物将在东南亚或中国登陆。同时,亚洲市场上销售原产美国PX货物的卖家也在扩大供应量,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深海套利货物数量保持正常。另一方面东南亚以及中国的多套PTA装置在此期间将按计划进行检修,市场供应因此将出现过剩局面。
 
  据市场监测,中国华东地区PX库存水平近期一直维持高位。
 
  由于国内市场PX与PTA价差缩小,二季度中国许多PTA工厂如华东地区的逸盛石化和汉邦石化决定进行停工检修,华南地区一家主要生产商也在今年第二季度关闭了生产装置。另外,宁波地区其他规模较小的生产装置也遭遇生产故障被迫断断续续停产。
 
  一些贸易商表示,由于供货量增加,而PX现货需求基本持平,市场上购买现货的终端用户数量并不多。但贸易商是按照固定价形式稳步采购现货,石脑油与PX的平均价差将稳定在360~380美元/吨水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因一系列火灾事故和工厂停工检修,石脑油和PX价差有所增加,但随着PX供应量的增大又出现下滑。前6个月大部分时间,PX与石脑油价差保持在380美元/吨水平。(石景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油和化工创新平台评估揭晓

    3月1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通报了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评估结果。在12家参评的行业创新平台中,石油和化工行业有机废水吸附治理及其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石油和化工行业复混肥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化工...
    2017-03-23
  • 美裁定中国产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

    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化工原料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2017-03-24
  • 石化行业绿色评价添权威标杆

    由工信部提出,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已完成初稿,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2017-03-27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