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减需增外盘支撑硫黄市场温和升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永明    时间:2017-06-22





  5月中下旬开始, 国内硫黄市场结束了一个多月的窄幅整理行情,各地市场悄然升温。截至6月14日,国内固体硫黄主流成交价750~850元(吨价,下同),环比涨幅6%以上。


  “基于社会供应量缩减、需求稳增、 外盘存支撑等利好的作用下,预计后市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目前到厂价稳居在900元左右, 甚至短期内还有可能被供应商再度提价。”河南洛染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李培新说。


  供应量有缩减趋势


  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国内青岛等主要港口了解到,6月开始一波万吨采购订单, 带动了中小订单的增加, 同时也引起贸易商的注意,加大了操作频率,原本平稳整理的行情悄然升温。


  据统计,5月下旬以来,港口库存呈下降趋势, 由5月下旬的150万吨下降至6月中旬的130万吨以下。同时,受国际硫黄市场反弹影响, 进口货源短期内并没有增长计划, 对国内硫黄市场形成了支撑。


  另外, 受国内近期各地环保核查影响,各地炼厂产量不大,也是支撑行情温和升温的原因之一。 目前普光气田硫黄日均回收量维持在3300吨左右,即使元坝气田硫黄日回收量降至750吨左右的情况下, 普光气田硫黄日回收量突破3500吨的天数也极少。并且, 近期国内又有多家大型硫黄装置检修, 如山东神驰化工固体硫黄装置自6月15日开始大检修; 中石化广州石化硫黄装置预计在6月30日开始检修,为期50天;中石化扬子石化硫黄装置自5月28日开始检修,预计检修至7月; 中石油抚顺石化硫黄装置6月初开始检修,预计检修45天等, 涉及年产能超过60万吨,产出量仍存进一步下降可能。 因此, 短期内国内供应量有缩减趋势,后市持续回暖仍有机会。


  需求出现稳增迹象


  据石家庄泽昌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战朝介绍, 前期环保核查影响, 各地硫酸企业均处于限产状态,对硫黄需求有限,近期硫酸企业开工率逐步提升,对硫黄的采购也陆续加大,整个化工行业对硫黄用量呈稳步增长趋势。另外,随着秋季备肥的启动,化肥企业需求量有望增长, 基于各地化肥企业并没有大量库存,届时不排除会有一波补库行情出现。


  记者从河南、 山东等地贸易商处了解到,目前内蒙古、新疆等地的低端价格硫黄产品有较大部分流入贸易商手里, 生产厂家处于基本无库存状态, 增加了行情被炒作升温的题材性。


  外盘支撑有望延续


  记者从进出口商处了解到,6月15日台塑1.5万吨±10%硫黄招标,


  成交价格在FOB92美元,核算长江到岸价格850元左右,与国内高端地区价格基本持平,并且港口大部分货源仍为工厂库存所需, 进口贸易商手里货源并不多,暂时出货意向不大,认为后期仍有上涨可能, 多持等待观望心态。 作为对外盘仍有65%依存度的硫黄市场, 国际市场的走高对国内成交价格形成支撑, 尤其是对国内低端价格区域继续利好。


  另据国家统计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数据显示,5 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与上月持平,持续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稳定增长。加之大宗商品的企稳回升, 硫黄作为重要的大宗基础无机化工产品也有望走出疲态, 温和升温或为今年主流走势。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硫黄:触顶回落涨跌两难

    进入10月份,硫黄价格陡然上涨,涨幅达到30%以上。临近11月末,市场又开始回调,从1600元(吨价,下同)回落至1450元附近。
    2017-12-21
  • 2018年硫黄市场展望:盘整行情将贯穿全年

    业内人士分析,受进口依存度仍将下降、前期虚高行情被理性化、内外盘价差缩窄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硫黄炒作将大幅降温,供需趋于平衡,回归整理或将贯穿全年。
    2018-01-23
  • 硫黄:港口库存创新高 市场价格连续推涨

    6月下旬以来,国内港口硫黄库存不断创新高;但出人意料的是,市场价格也在连续推涨。为啥近期硫黄市场打破价格和库存成反比的行情常规?后市又将如何发展?这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8-07-24
  • 硫黄市场仍有上升空间

    8月份以来,国内硫黄市场持续走高,并创下年内单边涨幅之最。截至9月3日,国内主流成交价1200~1300元(吨价,下同),环比涨幅超过10%。
    2018-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