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行业产销格局改变 冶炼酸崛起工业用酸增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7





  日前,由中国硫酸工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硫酸行业年会在大连召开。中国化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冶炼酸在硫酸行业生产、贸易中的份额将不断扩大,在市场中的替代作用将更加凸显。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理事长吕庆胜表示,2016年行业运行保持基本平稳,产品结构继续向冶炼酸转移。近几年,随着有色金属冶炼尤其是铜冶炼产能的不断扩张,冶炼酸的产量逐年增长,势头迅猛。
 
  据协会统计,2016年全国硫酸产量9563万吨,同比下降1.1%。三大原料结构中,硫黄和硫铁矿制酸产量均呈现下降趋势,而冶炼酸产量3313万吨,却有近10%的增长。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廖康程告诉记者,硫酸原料结构的变化预示着未来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方向,冶炼酸在生产、贸易中的份额将不断扩大,在市场中的替代作用将更加凸显;冶炼酸的增加既增加了贸易量,也改变了贸易格局。
 
  从消费方面来看,硫酸消费水平保持平稳,消费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硫酸表观消费量9700万吨,同比下降0.7%。其中,化肥用酸量占57.1%,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工业用酸量占42.9%,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吕庆胜指出,受国内外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我国磷复肥行业运行疲软、产量下降,导致化肥对硫酸的需求量进一步萎缩。同时,受益于钛白粉、氢氟酸、己内酰胺等行业的强劲复苏,其对硫酸的需求加大,比重上升。
 
  “硫酸消费结构的变化标志着未来行业需求侧结构调整的方向,将从化肥用酸为主的时代逐渐向工业用酸转移。”廖康程说。
 
  吕庆胜表示,产能过剩突出导致的硫酸销售难问题,环保压力过大导致的环保成本过高的问题,运距限制导致的区域性供需差异问题,技术进步过慢、转型升级过慢导致的无法直接服务于科技最前沿的政策问题,是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商品酸不断增加而市场容量有限的前提下,未来硫酸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发展长期的客户,是当前商品酸企业的重点工作。”廖康程说。(记者张晓敏)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脱硫过程不产生硫酸盐和铵盐新催化法助硫酸雾排放达标

    在烟气排放企业看来,“2+26”城市即将执行的特别排放限值硫酸雾5mg m3几乎无法实现。 而中国化工报记者6月5日从四川大学获得的消息为破解这一难题找到了技术路径。
    2017-06-27
  • 上半年全球硫酸供应依然偏紧

    市场人士近日指出,整体来看,2018年全球硫酸市场供应不会重演2017年的紧张局面,因为相关冶炼厂不会像去年那样进行密集地检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上半年全球硫酸市场供应仍将保持紧张局面,尤其是一季度硫酸现货供应仍...
    2018-01-19
  • 缓解过剩压力眼光向外 硫酸出口量猛增近十倍

    6月6日,记者从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硫酸行业年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累计出口硫酸69 3万吨,同比增加近十倍。
    2018-06-09
  • 中石化硫酸烷基化技术成功首秀

    日前,记者了解到,产自石家庄炼化的异辛烷6月22日顺利出厂,标志着中国石化异辛烷产品正式走向市场。截至7月6日,异辛烷已出厂3100吨。
    2018-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