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双面承压 尿素出口大幅走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何晓曦    时间:2017-06-12





  4月份,我国尿素出口38.92万吨,同比减少45%。1~4月份累计出口16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5.7%。2016年4月份出口84.79万吨,同比减少16%。


  中宇资讯分析师汤菲菲表示,当前国内经济疲态已经显现,财经PMI表现不及预期。已有声音认为紧缩不会长期持续,但是从目前央行操作来看,5月下旬以来仍是明显的紧缩策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路飙升,目前一年期利率不仅已经超过上海同业的最新贷款基础利率(LPR),而且已经超过央行的贷款基准利率,央行去杠杆决心不小。月底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以及天量同业存单到期,紧缩力度将超出预期。因此,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续作规模是关键。在6月外部加息压力和内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同预期一致全面走低。未来如果没有大幅度放水,6月中旬前货币走势应该大概率走低,这也从侧面体现此次人民币升值尚无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现货供应增加


  伴随前期尿素装置检修等利好因素的出尽,国内尿素市场偏空因素逐步释放。6月上旬国内部分检修装置逐步恢复,国内供应增加,且下游需求持续偏弱,市场整体出货情况并不理想。与此同时,国内外价差较大,港口回流现货对于周边市场的冲击加速尿素走向偏弱。据中宇资讯统计,河南心连心、晋开、骏马装置逐步增量,陕西渭河、内蒙古鄂尔多斯工业、河北正元平山复产,现货供应增长明显。


  印度年内三轮招标IPL公司发布了将采购约51.5万吨尿素的意向书,还盘价格基于印度西海岸最低投标价CFR211.25美元/吨、印度东海岸到岸价CFR212.25美元/吨,已经结束了招标。折合人民币到港价格远低于国内现货价格。伴随利润的逐步压缩及其他区域产能的释放,中国货源不占优势,出口量下滑已成定局。


  需求持续萎靡


  从下游需求来看,当前环保压力常态化,国内复合肥、板材等传统下游企业开工率难有提升。


  就板材市场及BB肥而言,企业以小型工厂居多,大多手续不全、污染严重。环保督查组要求环保手续不全的企业全线停产。而复合肥市场整体开工仍处于低位,在其利润较低的背景下对尿素需求难有支撑。


  汤菲菲表示,基于现阶段尿素市场供应面压力增大且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尿素基本面利空因素占据主导,市场继续承压。农忙在即无暇东顾,国内尿素市场仍以偏弱运行为主。此外,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后期应密切关注尿素装置情况、农需及国际走势等,建议谨慎操作。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尿素市场货紧价扬

    近期,国内尿素市场一改前期低迷不振的跌势,价格开始持续上涨。中宇资讯分析师王婷婷表示,主因是装置减量或检修。近日,国内尿素装置开工率在54%~55%左右,低于国内普遍认为的56%供需平衡点,加之局部运输不畅、农业略有启动...
    2017-05-26
  • 增效尿素将逐步占领主流市场

    近日,氮肥增效技术研讨会在河南新乡召开。来自中科院、农科院、中国农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等单位的20位业内大咖到会发表氮肥增效的真知灼见:增效载体、中微量元素、控失技术、稳定性技术将助力氮肥全面改性、增效。
    2017-05-31
  • 尿素市场需求下降 开工仍将继续下滑

      11月份尿素行情在疲软中度过。金联创分析师蔡英超表示,从金联创尿素价格指数来看,截至11月27日的1699点,比11月初下滑14点。不过月底山东地区却出现了小幅反弹,据金联创统计,27日山东地区低端价格普遍上调20~40元 吨...
    2017-12-05
  • 环保步伐加快 尿素行业向何处去?

    环保步伐加快 尿素行业向何处去?

    近几年,“环保”这个词叫得越来越响,贯穿了钢铁、化工、化肥等各个行业。未来,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国内环保还将延续,这对尿素行业来讲,其未来发展会是怎样的呢?
    2017-12-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