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制烯烃技术实现再创新大化所DMTA工艺通过鉴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陶加    时间:2017-06-08





  本报讯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DMTA)流化床工艺在大连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洪钟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实施工业化, 早日实现工业示范。


  该技术由大化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刘中民院士团队研制, 可利用市场大量过剩的廉价甲醇和甲苯在高选择性生产对二甲苯的同时,


  实现高选择性联产烯烃, 符合国家当前产业布局要求, 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较低的生产成本。 他们还开发了性能优异的DMTA流化床专用催化剂,并完成工业放大制备。 72小时标定结果显示: 甲苯转化率为24.4%,甲醇转化率为83%,对二甲苯选择性达到93.2%。


  DMTA技术可以看作是目前已经工业化的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的再创新。DMTA技术是在DMTO基础上, 在甲醇制烯烃反应器中实现了甲醇和甲苯共转化反应, 生产对二甲苯并副产乙烯和丙烯的新工艺技术。


  该技术不但可实现石油化工和煤/天然气化工的结合,还为聚酯生产提供两种基本原料—— —对二甲苯和低碳烯烃, 从而降低了聚酯对石脑油原料的依赖。另外,高选择性生产对二甲苯可以避免投资巨大的吸附分离环节, 通过简单的一级结晶分离(或无需结晶分离),即可获得高纯度的对二甲苯产品。


  据了解,目前对二甲苯主要是从石脑油催化重整获得的石油芳烃中分离或者芳烃进一步转化制取。 考虑到我们国家石油资源短缺,按照国家石化产业布局方案要求, 积极促进煤制芳烃技术产业化,推进原料路线多元化,在下游促进芳烃—乙二醇—聚酯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


  是对二甲苯生产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 煤制烯烃企业上半年盈利良好

    本报讯从近日各大现代煤化工企业发布的煤制烯烃项目上半年运营情况来看,上半年,煤制烯烃项目运行稳定, 实现了较好盈利。
    2017-08-04
  • 废塑料进口许可“减存量” 聚烯烃仍处偏多格局

    废塑料进口许可“减存量” 聚烯烃仍处偏多格局

    根据最新环保部的表态来看,废塑料进口许可正在“减存量”,即已审批的进口许可证,也面临被注销或撤销的情况。
    2017-09-07
  • 煤制烯烃将遇甲烷路线挑战

    近年来,我国煤制烯烃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已建成的煤制烯烃项目达27个,合计烯烃能力1415万吨,在建和拟建项目还有50个,产能约为2643万吨。但另一方面,煤制烯烃产业也正在受到多方面的挑战。
    2017-09-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