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共商安全管理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郁红 高艳    时间:2017-06-01





  5月26日,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报社承办的首届全国石油和化工安全管理高层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邀请了行业组织、化工安全生产领域权威专家、中外企业代表,共同研讨安全管理提升之策。


  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与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安监总局危化司原司长张广华为与会代表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坚守一条红线,把握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五项原则,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他回顾了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安全工作,深入分析了全行业面临的安全形势,强调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提升全行业本质安全发展水平的总体要求,提出“到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事故总量显著减少,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比2015年下降10%,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下降15%,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的目标。为此,全行业要加快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提升安全风险可控性;大力推进科技强安,完善安全标准化体系;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深入推进责任关怀,持续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安全文化长效机制。


  论坛上,与会代表纷纷发表了对实现安全管理提升的见解和建议。AICM理事、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表示,化学品从采购、生产、仓储、物流到售卖都必须安全,这已成为行业共同遵守的底线。但也要认识到,仅仅避免重特大事故还不够,还要争取“零事故,零伤害”;仅仅做好HSE还不够,还要大力推广和践行责任关怀,把责任和义务推进到确保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的新阶段。


  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HSE总监宗仁宽谈到,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做好安全管理将为企业创造持续的效益和红利。以提升安全管理为切入点来带动综合管理的提升,是提升企业业绩最有效的办法。企业目标是获取利润,但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存在的根本价值。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大中国区业务总监卫秀峰指出,化工行业应以安全管理为抓手,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促进可持续发展。在杜邦跨越两个世纪的转型、创新之旅上,安全管理是重要的支撑,也推动了节能环保等其他工作,帮助企业建立了更多竞争优势。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强调了提升安全领导力的重要性,指出领导的最低行为是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最高标准。企业在实施过程安全管理中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领导,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文化。


  AICM产业事务经理兼责任关怀协调员高健分析了实施责任关怀的必要性,强调以持续改进业绩、与利益相关方沟通、设定高于法规的要求、关注化工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为核心的责任关怀,将支持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亚什兰亚太区环境健康安全经理戚亚云则介绍了亚什兰零事故文化的四要素以及实施的渠道。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梁斌结合公司实施安全管理提升项目的经验,指出意识、态度决定行为方式,这是安全文化最核心的体现。企业领导要有好的安全习惯和很强的安全意识,要将安全投入看作是一种投资。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鸿提出,安全就是企业的经营效益、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在中外企业安全管理对话环节,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大中国区总经理谢荣军、江苏华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波、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以及戚亚云、梁斌、宗仁宽等企业负责人,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安全管理经验和观点。


  业内近2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化行业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

    石化行业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

    3月19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外石化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上,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以及中外石化跨国公司CEO一致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大背景下,尽管今年行业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2017-03-21
  • 全球化工行业数字化需提速

    咨询机构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共同发布题为《数字化转型:化工企业准备好了吗》的报告。报告指出,52%的受访化工企业未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转型路线图,恐将错失重要转型机遇。
    2017-04-06
  • 制冷剂价格快速上涨 行业反转来临

    4月11日,主要制冷剂R125 产商报价跳涨,由 4月10日的34500元 吨上调至40000元 吨。制冷剂主要产品出厂价近期持续快速提升。
    2017-04-14
  • 有机肥行业利好释放加速 支撑龙头公司高成长

    这两年来,有机肥行业利好接踵而至,化肥零增长、土十条出台、化肥复征增值税、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行业和农业的形势,都在助推有机肥这个产业走上前台。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