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被纳入第一阶段碳交易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马彦平    时间:2017-04-26





  4月6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济南召开氮肥行业碳交易市场培训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年将启动,氮肥行业被纳入第一阶段碳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将激励和督促企业通过节能和改进工艺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会议认为,对于氮肥企业来说,做好碳资产管理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会上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十八大报告将低碳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中国承诺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这一系列的文件表明低碳减排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就是中国对低碳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把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通过市场的手段,控制高排放企业的排放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了解,2014年开始,中国已经在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建立7个碳交易试点,截至2015年11月,中国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4653万吨,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3.51亿元,均价29.04元/吨。顾宗勤表示,生产1吨合成氨,煤头二氧化碳排放为4吨,天然气头为2.1吨,氮肥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到化工行业排放总量的20%。氮肥作为第一批参与碳交易的重点行业,涉及的企业多、产品多,包括合成氨、尿素、碳铵、硝酸等。


  对于氮肥行业来说,“碳交易”的实施将使行业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又有哪些机遇?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苏建英告诉记者,拿合成氨来说,国家会给出一个碳排放配额,第三方核查机构去合成氨企业核查该企业的碳排放,如果排放量超出配额,企业就得去碳交易市场购买碳排放,而排放量低于配额,企业可拿到碳交易市场交易。“一个碳排放均价29.04元/吨,做好企业的碳资产管理,依然可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苏建英说。


  另据了解,目前国务院正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的制订,发改委在推进公共信用平台建设。今后所有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企业都将进入该信用平台,履约好、信誉高的企业,将在贷款和市场销售中“一路绿灯”,而不履约、逃避减排责任的企业将进入黑名单,其所有市场行为都将受限。培训由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与石化联合会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


  转自:农资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专家判断:今春氮肥市场有望回暖

    作为化肥产品的“老大哥”,氮肥在农业生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这位“老大哥”却在一片压力下步履维艰。
    2017-04-12
  • 氮肥转型,如何“转”出精彩

    连年偏施氮肥,环境不堪重负;渠道利润稀薄,经营难以为继;产品同质严重,竞争日趋激烈;行业连年亏损,企业如何生存?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化肥用量零增长方案的实施,化肥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新形势下,产...
    2017-05-27
  • 营收增长10.5% 氮肥业扭亏为盈前景向好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表示,1~8月,全国氮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比去年有所好转,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589 7亿元,同比增长10 5%;全行业利润总额48 4亿元,去年同期全行业净亏损73 4亿元。
    2017-10-23
  • 行业亏损同比减少 氮肥后市将稳中向好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今年氮肥行业扭转了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后市看,由于景气提升、产量减少、成本支撑、下游推动等因素影响,氮肥市场有望稳中向好。
    2017-12-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