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硅产业欲破结构性过剩难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高艳    时间:2017-04-21





   “去年下半年以来,氟硅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产品价格连续上涨,然而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基本面却没有改变,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在国家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氟硅产业还需抓住军民融合等发展机遇,强化协同创新,进一步向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4月14日,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在北京举办的2017中国氟硅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氟硅行业风云榜颁奖典礼上,与会专家提出这样的观点。


  “目前,氟硅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同时面临产能过剩显现、高端产品缺乏、扩产能冲动难抑的挑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认为,氟硅行业要想突围,必须把握机遇强化创新,包括横向协同创新和上下游的纵向协同创新。”


  据氟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主要氟化工产品除聚四氟乙烯产量下降外,其余产品与2015年相比均有所增长,多数产品价格同比提升;进出口方面,尽管出口量普遍增长,但价格却大多下跌,同时出口低端产品、进口高端产品的状况也导致进口产品价格远高于出口产品价格;氟硅产业的投资依然较旺,2016年拟建的氟化工项目投资约86亿元。针对氟硅行业今后的发展,协会理事长曹先军表示,氟硅行业应紧抓机遇,向专用化、系列化、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改变目前行业结构性过剩的现状。


  氟硅产业是重要的化工新材料门类,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防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主任助理李殿国认为,军民融合是氟硅行业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国防科工将进一步提高材料的技术成熟度,探索下一代高性能基础原材料。借助进口替代专项,组织对高品质苯基硅橡胶、氟醚橡胶等进行替代研究;超前安排一批具有跨代意义的高强度氟硅橡胶、-40℃耐受等级的氟醚橡胶等项目。氟硅企业可根据自身能力和优势,从中选择合适的产品和项目。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强调,作为化工新材料的一个重要门类,氟硅产业应密切关注今年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三项发展重点:一是高性能复合材料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研究;二是电子化工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组建方案的制定;三是化工新材料进口依存度较高的短板品种的进一步梳理。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和消费国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和消费国,未来极有可能成为国内化工领域中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型新兴产业。
    2018-06-22
  • 化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化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氮肥全行业亏损222 8亿元,较2015年增亏193 9亿元,行业亏损面50 7%。
    2017-06-12
  • 磷化工欲破资源丰而不富难题

    本报讯“着力搞好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与发展绿色经济,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技术创新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磷化工产业,将是我国磷化工未来发展的重点。”在11月7~9日举行的2017中国(德阳)磷钛...
    2017-11-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