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行业格局或将重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1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大电力、油气等重点行业改革力度。出台实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专项方案。


  近期,花旗报告表示,预计中国将在一个月内公布天然气行业改革文件,让下游燃气分销商有更经济的天然气供应,以提高其销量增速。改革内容包括:中国三大石油集团的中游天然气跨省管道和液态天然气接收站将跟上游资源分离。


  另外,据华夏能源网报道,参与方案制定的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油气体制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已全部走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等部门都已原则审议通过改革方案。该内部人士表示:方案将会在近期由发改委向相关部门印发,届时外界将会看到改革方案的全貌。


  上述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发改委内部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启动了配套落实文件的起草工作,会跟电改方案一样出台总方案后陆续发出多个配套文件。


  据之前经济参考报消息,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以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


  油气改革方案的一个看点是,勘探开采等竞争性业务将加速放开。据了解,继2015年10月国内油气上游领域首次通过招标向社会公开出让勘查开采权后,今年第二批共29个区块招标工作也渐近。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改革的推进面临区块条件复杂、中标企业经验及人才技术缺乏、低油价等诸多难题,有关部门和试点省份正酝酿相关配套细则。


  按照国家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从2014年就开始酝酿,2015年年底才最终成稿上报,之后又经历数轮修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抓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另一大看点是管网改革。从此前的油气改革思路和征求意见稿的说法来看,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管网改革采取分步走的路径,先确定管输价格,逐步实现财务独立,管网无歧视向第三方放开。随后,时机成熟可以实现法律独立,开展统一调度等后续步骤,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


  在申万宏源研究人员看来,这一系列改革将带来资产整合和民企投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奥2014年就参与了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接下来还会积极关注这方面的机会,凡是和新奥战略有关的,都感兴趣。而油气上游需要很高的技术积累和很好的团队准备,去年新奥收购海外油气资产是为了具备进军上游的能力,等政策足够成熟,将来也可能会关注国内的勘探开发。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已成中国油气合作焦点

    近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
    2017-03-28
  •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落地 上游放开管网分离是趋势

    据中国石化官网消息,4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销售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并以此为引导,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各项改革。
    2017-04-07
  • 发改委:油气领域混改拟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今日表示,2016年以来,发改委已开展两批央企混改试点。目前,首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试点企业已有9家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
    2017-04-13
  • 中哈油气合作20年:原油累产2.9亿吨

    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欧亚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哈油气合作20年来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