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低价石化产品大举入华国企迎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随着中东一批大型石化装置今年起全面投产,当地成本极为低廉的石化品将大举入华。中国石化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对记者表示,这不仅威胁到国内的中小石化企业,甚至会威胁到国内几大石油巨头的经营。


冯世良是在中国化工网上周举办的“第三届山东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间隙接受本报专访并作如上表态的。


“以PE聚乙烯、PP聚丙烯为例,中东此类产品产量未来5年将分别占到全球的20%和13%,运至中国境内,即便加上运费和关税,成本还是比国内同类产品低三分之一,双方竞争不是一个水平级的。”冯世良说。


据他透露,石化协会为此已在积极研究对策,可能通过与对方合作的方式以“资源换市场”。同时,他建议国内石化企业应和中东“差异化生产”,避免在一些对方占优势的石化品上正面交锋,而可采取收购对方产品作原料并进一步深加工的方式来规避风险。


对此,中国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常振勇同样深以为忧。他认为,目前欧美、韩日等传统市场已发展得比较成熟、石化品需求增量小、产品档次高,而我国将是中东国家大量过剩石化品的主要目标市场。


据悉,中东现已是世界乙烯工业投资最集中的地区。资料显示,2008年~2013年,中东地区乙烯产能年均增加近400万吨,到2013年将新增乙烯产能1600万吨/年,约占世界乙烯新增产能的47%,届时全球约90%的乙烯衍生物和70%的丙烯衍生物净出口将来自中东,其中海合会成员国的出口量占中东地区的80%以上。


“事实上,中东石化品对我国低价抛售的苗头从去年就开始显露。”常振勇表示,“2009年中国聚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的进口增幅分别达到49%、102%和47%,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当期市场价。”


另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中东地区聚乙烯、乙二醇、聚丙烯、精对苯二甲酸等石化产品对我国的出口量合计将可能达到1682万吨,比2008年增长3.5倍。


“中东石化品的现金成本不到中国三分之一。”中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指出,中东发展乙烯主要是以当地廉价而丰富的天然气及轻烃为原料,加上与跨国公司合资生产,装置规模普遍较大、技术水平也高,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国内研究部门的一项测算显示,2015年国内乙烯装置开工率会降至54%左右,国内46%的乙烯产能将闲置,并可能引发为其提供原料的配套炼油能力约1.5亿吨/年无法正常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乙烯生产商,中国石化化工板块预计会受此冲击,但由于主业炼油板块去年开始扭亏为盈,其总体业绩不会伤筋动骨。而另一大乙烯生产商中国石油的主要利润来自原油开采,化工业务比重小,预计受创也较轻。而两家以PP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茂化实华、岳阳兴长则预计会在中东石化品入华后遭遇重大冲击。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