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近年新高 基建投资持续高位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1





  各地经济“马达轰鸣”。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至62.5%,为近年来的高点,这可能意味着下半年投资增速,特别是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保持较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从目前工程机械销售良好来看,下半年新开工项目将会较多,基建投资仍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由于房地产投资放缓,基建投资加快后,会对冲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影响,这样整个投资增速仍会较高,经济增速会比较稳定。” 章俊说。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与一季度持平。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该增速大幅高于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的增速。


  根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6.9%中,投资拉动了2.3个百分点(固定资本形成),比一季度的1.3个百分点高1个百分点(一季度经济增速也是6.9%).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近年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其中表现抢眼的是建筑业。2017年7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认为,随着重点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建筑业企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7月商务活动指数为62.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高点。


  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6.0%,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发布分析报告认为,建筑业活动持续活跃,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保持在62%以上的高位,反映投资持续发力稳增长,在二季度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就较一季度有所提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目前各地基建的投资动力很强。为什么基建投资加快,原因是过去的很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开始陆续落地。另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需求仍很大,这带动了投资快速增长。


  根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全国投资增速最快的是新疆。2017上半年,新疆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4530.47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16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新疆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跃指出,上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发挥了强基础、补短板的作用。强基础表现在,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并占据主导地位。


  但王跃也指出,新疆纺织和民生类投资也在快速增长。下半年争取更多工业项目尽早开工,确保工业企业依托项目持续滚动发展,同时要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另外要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文化、体育、旅游等新兴消费需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速发展。


  基建投资有望加快


  7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创近年来新高,可能也意味着下半年基建投资继续处于较快增长状态。这或将带动整个投资和经济平稳增长。


  章俊认为,上半年工程机械销售良好,这意味着基建投资的需求很大,三季度仍会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可能在6.7%左右,全年经济增速为6.7-6.8%左右。“目前挖掘机销售好,说明接下来基建投资仍很快。”


  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公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共销售挖掘机75069台(含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0.5%。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70320台。2017年上半年销量远超近两年同期水平,与2012年同期销量接近,2017年上半年中国挖掘机销量同比涨幅达到历史新高。


  同时目前销售好的还有压路机等。上半年推土机累计销售3269台,同比增长35.47%。 压路机销量为9625台,同比增长50.96%,其中6月份合计销售各型号压路机1706台,同比增长53.83%。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指出,工程机械销售火爆,不只是有国内的需求,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需求很大,国内很多工程机械的出口也被带起来了。


  “现在投资较快,要注意是不是民间投资在发挥作用,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有所回升,这是好事。如果是民间投资加快,则表明市场起来了。” 沈利生说。


  根据了解,上半年交通、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只占到21%。具体而言,道路建设投资中民间资本只占12%,铁路建设投资中民间资本只占2.5%。不过上半年工业投资104203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占79%。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 国内民间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有好转的迹象。


  刘学智表示,目前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有企稳的迹象, 相比去年而言,在资本外流得到有效管理后,不少民间资本开始转向国内制造业投资。不过,房地产投资增速因为国家调控的因素,增长可能放缓。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沪铝价格攀至五年新高 基建、房地产成催涨神器

    昨日午后,商品涨跌互现,有色金属强势攀升,沪铝大涨逾3%,而近期,铝价的涨幅已经引起了行业内的普遍关注,连续突破17000元 吨,最高见17125元 吨,创下五年新高。
    2017-09-21
  • 地方基建投资“踩油门” 数千亿元重大项目扎堆开工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记者表示,基建补短板的目的不单是保GDP增长或是稳定社会资本投资和企业业绩增长,更多的还是想通过城镇化进一步发展,来达到不同地区间经济、生活水平的均衡,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2018-10-12
  •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 “十三五”年均增速锁定7%

    今后五年,中国建筑业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近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答案”。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
    2017-05-12
  • 建筑业连续9个月高位扩张 “铁公基”投资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建筑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生产活动比较活跃。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 4%,虽比上月回落1 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2017-06-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