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同权大潮下多个城市跟进租房落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1





  连日来,住房租赁市场动作频繁。就在多个城市出台新政保障“租购同权”之后,不少城市进一步出台政策,开辟“租房落户”通道。


  7月中旬,广州市政府公布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工作方案》,当中最受关注的“亮点”在于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此后,各地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动作就未停歇。


  上周五,无锡市宣布9月起将取消购房60平方米落户政策,允许租赁住宅落户。这为近期各城市的“人才争夺战”再添一把火。不过,无锡为租房落户设置的门槛是: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同时,居民之间签订的未经过备案的房屋租赁协议不能作为落户条件,须租住经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宅才能办理落户。此外,济南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取消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对市内五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以外常住户口人员,在该区域内同时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合法稳定就业且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两年,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


  “此类政策充分说明当前热点二三线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和租赁制度改革的导向,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也会跟进,这将有助于保障租赁群体的权益。”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租赁权益大增对于大城市的租房者来说,无论是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角度,都能够看出租房的性价比在提高。此外,此举对提升房地产市场包括租赁市场的活跃度会有很大的帮助,有助于抑制和对冲高房价的压力。


  链家研究院报告指出,2020年和2025年中国房产租赁市场租金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9万亿元,2030年预计会超过4万亿元。中国整体上正在快速进入存量房的时代,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和逻辑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深圳等12个城市被选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其实,“租房落户”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被视为各地争夺人才的“绝招”:以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开始发生变化,各个地方都在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今年7月,长沙、成都、郑州三地都推出高校毕业生实行落户“零门槛”政策。在此之前,深圳率先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政策,随后武汉、西安两地喊出“5年留住100万人才”口号。除了改变户籍制度,武汉还将大规模建设人才公寓,同时建立了“人才住房券”制度。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二三线城市启动 新一轮限购限贷

    随着南京、青岛15日分别宣布进一步升级限购措施及提高首付比例,3月以来,已约有10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房地产限购限贷措施,其中包含多个重点三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
    2017-03-21
  • 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加速

    在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调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的住宅市场则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有业内人士指出,“热点城市严厉的调控措施,使得部分资金出现外溢,而目前国内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开发商均以消化库存、...
    2017-04-28
  •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持续分化:部分城市取消“购房补贴”

    被为数不少的三四线城市所采用的“购房补贴”政策,目前在一些地区正进入“退潮期”。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4月以来,包括镇江、嘉兴、芜湖等热点地区,都取消了“购房补贴”的相关政策,被认为代表着“去库存”的政策...
    2017-05-17
  • 从领涨到领跌 二线“四小龙”城市房价调头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去年领涨全国的二线“四小龙”城市合肥、厦门、南京、苏州房价出现调头向下的逆转趋势。据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厦门、南京、合肥三城的二手住宅价格降幅位居前三,领...
    2017-05-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