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企业涌现涨价趋势 倒逼企业变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8





  随着原材料、运输费用以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不少地板产品开始涌现“涨价”趋势。成本上升带来的价格上涨,虽然是生存需要,但是企业仍需理性调控价格,并积极进行变革升级,这样才能在市场中存活下来。


  某种程度上,成本上涨带来产品调价,对地板行业是件好事。原因可能不言自明,但结果却吉凶难料。多年来我国地板行业的成本上涨始终处于进行时,一些企业和品牌已不堪成本重负倒掉了,现存企业对于产品涨价也是小心翼翼,惟恐一着走错,带来经销商离队、市场丢失。一些企业虽表面涨价喊得响亮,却高抬轻放,实则涨价微乎其微,或是价格涨上去了,折扣降得更多了,里外还是维持原状。


  说是好事,是因为地板企业可以正常应对市场上的风吹草动,不是怕这怕那,即使是面对市场竞争焦点的价格。对涨价的畏惧,既反映出价格杠杆的敏感已关乎企业的生存,也折射出涨价的结果可能是找死。但不涨价,任由成本吞噬企业发展血脉——利润,却是在失血等死。


  理性调控价格,是生存需要


  好多人认为,地板产品的利润率较高,利润空间大,会对地板产品以任何理由的涨价产生抵触,甚至指责,导致价格长期按兵不动。而地板产品的高标价、低折扣,却也给人如此印象。但综合评价,地板企业在历经价格血拼、成本上涨的多轮冲击后,早已不复往日的高利润,取而代之的是在高成本、同质化、产能过剩的产业环境下的勉强生存。遇到来自成本、资金等方面的任何感冒都可能致命,遇到库存高企、出口受阻等方面的任何打击都可能殒命,地板企业的生存环境在恶化,生命质量在脆化。理性调控价格,是生存需要,是本能反映,也是成熟表现。


  有人会说,企业应该通过强化管理、积极创新来消化掉上涨成本,而不是转嫁给消费者、由市场买单。此话不假,但高额上涨成本,有时企业是不可能完全消化掉的,地板企业面对的成本上涨是刚性的,而且往往幅度比较大。现在连国家都在出台政策措施帮企业降成本,“降成本”是今年五项重点经济工作之一,说明成本压力已随政策与人口红利消减而日趋增大,影响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成本上涨,倒逼地板企业变革


  成本上涨是国内所有制造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地板行业作为资源、能源、劳动密集型产业,面对成本上涨压力,既要依托国家的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降低经营成本,更需通过自主创新、强化管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途径向内挖掘降成本潜力,尽最大努力消化掉成本上涨带来的挑战,提高产品性价比和竞争力。这对地板企业将形成巨大的倒逼力量,是好事。


  虽然涨价措施是企业来保持相对利润空间的存在,但是一味地涨价会逐渐丧失消费者的信任,从而得不偿失。地板企业需要合理消化成本压力,主动进行升级改革,让品牌在市场中更具备竞争力。


 


  转自:九正建材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产业布局专利先行 地板企业产权保护意识待提高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地板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不规范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的欠缺制约着地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2017-03-24
  • 看待互联网 地板企业还需一分为二

    “互联网+”是近年来居高不下的热议话题,它原指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然而随着各行各业都开始拥抱“互联网+”,山寨、造假、以次充好等多种恶...
    2017-03-28
  • 新常态下门窗企业营销创新怎么做?

    竞争激烈的门窗市场,营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消费者影响着门窗企业的命运,在这经济增速放缓的新时期,门窗企业缓解产能过剩危机还得加快扩张新市场的步伐。
    2017-04-13
  • 积极应变 探寻门窗企业发展新方向

    门窗行业发展至今,企业除了在定制门窗、环保门窗、智能化等大方向上的变动之外,整体而言已经相对稳定。但在互联网、消费市场等多重影响之下,尤其是外围的新技术新资本进驻门窗行业。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