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拿地放缓 重点还是二线城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部分龙头房企业绩环比连续下滑,拿地脚步也开始放缓。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统计,5月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10大龙头房企中,有6家房企销售额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另有6家房企拿地金额环比大幅下降。其中,万科、保利、龙湖和碧桂园不仅销售额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而且拿地金额也环比下滑。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业绩环比波动是正常现象,环比下滑不会持续,而布局三四线城市是选择不是转向,房企拿地重点仍是二线城市。另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房企业绩下滑只是开始,未来半年到一年都会保持量缩的态势,目前拿地时机已经不太好,企业也会减少拿地热情。


  业绩连续两月下滑


  5月,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10大龙头房企中,有6家销售额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碧桂园降幅最大,达25.12%;绿城次之,为19.15%。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楼市成交乏力,重点房企销售额环比持续下滑,万科、保利、绿城、富力、龙湖、碧桂园等6家房企的销售额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其中,万科和碧桂园降幅较大。


  对于部分龙头房企销售额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比波动是正常现象,同比来看,大部分企业都是增长的,而且累计来看,基本上没有负增长,碧桂园、万科、恒大累计销售额都有50%以上的增长。


  “环比连续两个月下降,只能说有迹象显示,调控对大房企的销售产生了影响,但还不能以此作为判断依据。”蒋云峰说,因为时间太短了,而且环比下跌也说明前几个月冲得太猛了。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销售额环比下降很正常,业绩环比下滑的现象不会持续。


  拿地金额环比下降


  5月,10家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487.9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45%;拿地金额为573.44亿元,环比下降38.28%。其中,碧桂园拿地数量最多,揽地26宗;恒大第二,拿地17宗;保利8宗,中海7宗;万科、绿城和龙湖拿地数量最少,各3宗。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龙头房企4月份时还拿地踊跃,重点布局一二线热点城市,5月份则开始放缓了拿地的脚步,万科、保利、中海、金地、龙湖、碧桂园等6家房企拿地金额环比明显下降,其中,万科、保利、龙湖、碧桂园降幅较大,并且布局重点更多是三四线城市。


  对于拿地金额环比大幅下降的原因,蒋云峰认为,有部分房企确实拿地没有过去那么疯狂了,如果调控持续,不排除开发商调整战略的可能。


  而对于三四线城市拿地数量增多的现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认为,三四线城市目前的成交活跃度要超过一二线,有些企业觉得三四线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还会向上,所以拿地积极性甚至会超过一二线。


  欧阳捷认为,房企在三四线城市会有一些拿地选择,但不代表战略布局转向三四线城市,大型房企拿地重点还是二线城市。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二线城市降温 二季度房价有望趋稳

    在密集调控影响下,热点一二线城市楼市有所降温。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不过,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2月有所增加,环比涨幅...
    2017-04-25
  • 多数二线城市将进入“四限时代”

    “从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看,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如期回落,但三线城市表现突出。”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至3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同增19 5%,销售额同增25 1%。...
    2017-04-28
  • 从领涨到领跌 二线“四小龙”城市房价调头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去年领涨全国的二线“四小龙”城市合肥、厦门、南京、苏州房价出现调头向下的逆转趋势。据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厦门、南京、合肥三城的二手住宅价格降幅位居前三,领...
    2017-05-27
  • 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明显降低

    在调控背景下,此前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高溢价现象有所改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5月,全国土地出让最多的50个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0103 8亿元,同比上涨幅度为33%。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仍然同...
    2017-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