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计地方调控将持续加码 二季度房价增幅料收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1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0.7%,相比2月0.3%的增幅有所扩大。但分城市来看,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已逐步开启降温通道。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控的3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线回落,回落幅度在0.2个至6.0个百分点之间;环比指数方面,15个热点城市中,九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上海、南京、福州、武汉、深圳和成都等六个城市房价则环比下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地方调控持续加码,二季度房价增幅料将收窄。


  70城房价多数环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3月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在0.2个至6.0个百分点之间。


  刘建伟说,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六个月回落,3月比2月回落3.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3月比2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3月比2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3月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明显上扬,其中,海口房价环比上涨2.6%,广州上涨2.5%,三亚上涨2.3%,厦门上涨1.9%,仅上海、南京等八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具体来看,3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全线上涨,环比增幅分别为0.6%、0.6%和0.8%,相比2月的0.1%、0.3%和0.4%,分别上升5个、3个和4个百分点。


  二手房方面,仅南京和乌鲁木齐房价环比下降,合肥、银川等四城持平,其余64城均环比上涨,其中厦门环涨达4.9%,广州、北京分别环比上涨3.3%和2.2%。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房价指数已从2月的“合理”区间,变动到“偏热”区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去年10月之前房价上涨的核心原因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9·30”政策只是抑制了部分投资,在短期平稳后,市场在今年3月有所升温,促使当月新建住宅价格单月上涨超过1%的城市多达20个。


  承压地方调控加码还将持续


  18日下午,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安房地产调控新政,包括扩大限购区域范围至长安区;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0%;二套房不低于40%;第三套房停贷,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5%。


  具体来看,西安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长安区行政管理区域以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等开发区规划区域范围内均为限购区域,除执行限购政策外,还需执行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满两年方可上市交易(买卖、赠与).


  住房贷款方面,西安新政指出,经陕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协商确定,对在西安市无住房的居民家庭,首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再次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同日,北京发布《关于严格商业办公类项目规划建设行政审批的通知》,明确严格商业办公类项目监管实施细则。根据规定,3月26日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此类项目,均需要按照“公告”要求修改设计方案后,重新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发企业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将被收回土地,并限制其在本市土地市场参与竞拍其他土地。


  此外,广州方面有消息称,银行开始根据调控方向进行信贷投向调整。据悉,目前广州方面已有十多家银行对商业类公寓停贷,包括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汇丰银行、兴业银行等。


  交通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夏丹预计,房价涨幅居前的城市有调控措施继续加码的可能,下一步调控的重点可能转向二手房方面,调控手段由限购限贷转而侧重于限售,以拉长二手房上市转让交易的时间。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环核心城市地区也有加入限购限贷大军的趋势,调控范围还将扩大。


  预判二季度房价增幅或收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政策调控,效力在逐渐释放。从目前城市数据看,热点城市逐渐降温,但其他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依然偏大。这也使得此类城市近期会频频出台调控政策,进而引导房价回归平稳状态。


  严跃进说,3月开始,多地调控政策收紧,包括增加外来人口社保的缴纳年限、实施认房又认贷等政策,都有助于降低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的比例。后续随着政策效应的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也有望减少,二季度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将处于平稳运行的区间。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自3月开始,全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再度重磅袭来。其中北京10天九次出台房地产相关政策,包括“认房认贷”、社保缴纳由五年细化为连续60个月、离婚一年内再贷款购房仍算二套以及商办限购等。此外,广州、珠海、厦门等30余个城市也密集出台收紧政策,热点城市进入严厉打击房价过快上涨的阶段。其中无论是限购、限贷,还是两年内部分房源不允许上市交易等,都是为打击房产的“投资投机”属性,恢复其“居住”属性。


  郭毅说,在控制需求之外,此轮调控也从供应角度着力,增加土地尤其是住宅类用地供应,缓解供需之间的矛盾,稳定未来市场预期。而在供需双重调控发力之下,以北京为代表,住宅市场成交已出现迅速回落,在成交调整到位之后,下一步将进入价格调整的环节,预计今年全国商品住宅价格趋势将逐渐进入稳中下滑的阶段。


  业内人士还预计,除房价涨幅或将收窄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也将于下半年回落。夏丹指出,现阶段,房企资金来源不断缩减下,开发企业资金宽裕程度在降低,融资成本相对提高。此外,从开发投资增速相对销售指标的滞后性来看,销售面积增速的回落将逐步传导至新开工、施工、竣工,房企投资行为偏谨慎。因此,下半年开发投资增速或小幅下滑。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幅回落 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幅回落 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孔海丽)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7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 8%,增速回落0 3个百分点。
    2017-11-14
  • 一二线城市降温 二季度房价有望趋稳

    在密集调控影响下,热点一二线城市楼市有所降温。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不过,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2月有所增加,环比涨幅...
    2017-04-25
  • 从领涨到领跌 二线“四小龙”城市房价调头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去年领涨全国的二线“四小龙”城市合肥、厦门、南京、苏州房价出现调头向下的逆转趋势。据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厦门、南京、合肥三城的二手住宅价格降幅位居前三,领...
    2017-05-27
  • 廊坊:要努力把房价调控在2016年10月水平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廊坊三河市政府了解到,该文件属实,三河市已经接到。文件具体提到:要努力把房价调控在2016年10月水平,确保环比不...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