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公布上半年通信业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总数达8.6651亿户,中国电信的为2.2985亿户、中国联通的为2.694亿户。
 
  中研普华研究员许俊龙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市场上来看,三大运营商依然呈现三足鼎立态势。中国移动依靠4G业务,优势地位比较明显。”
 
  4G市场结果见分晓
 
  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将迎来蓬勃发展,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增强。目前,三家运营商均大幅下调了主要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平均降幅最高达90%;陆续下调了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幅超过15%,未来还将有更多提速降费举措。
 
  由于短信、通话等传统业务的下滑,三大运营商分别将业务重点投向4G和宽带业务,而随着竞争的白热化,商家也纷纷使出了杀手锏。
 
  据张峰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4G用户再次实现大幅度增长,用户总数达到了8.9亿户。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达到5.9365亿户,中国联通为1.5202亿户,中国电信为1.388亿户。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三者都达到了中期目标。2016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4G用户数分别是5.35亿户、1.22亿户、1.046亿户,2017年目标分别是新增1亿户、6000万户、6000万户。
 
  有分析称,从移动用户增长数据看,三家市场所占份额基本稳定。中国移动基本呈上升模式,中国电信紧跟移动,所差比例不大。中国联通在2月业绩下滑后呈现小幅稳定增长模式。
 
  许俊龙表示,从4G基站覆盖率来看,中国移动有140万个,覆盖了99%的地方;中国联通的4G基站为80万个左右。“中国移动在4G的布局上战略眼光值得肯定,其用户的数量就说明了这点。”中国移动4G用户数是联通和电信总数的两倍多。
 
  5G战争悄然开始
 
  一场马拉松要吸引世界顶级选手的参与,必须许诺足够的回报。5G这场比赛也不例外,巨大的5G商用空间就是赢得这场比赛的奖品。
 
  5G时代即将到来,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二阶段测试由中国移动率先完成。未来进入2020年,5G将有望实现商用。随着5G新时代的发展,预计2030年将带动国内直接经济产出达6.3万亿元。作为无线网络的建设者和提供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5G研发上呈现你追我赶之势。
 
  赛迪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刘若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往往是移动和多样的,因此无线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唯一的解决方式。而且物联网传输层不仅需要公众移动通信网的广域覆盖,更需要短距离信息交互的通信方式,如WiFi、RFID、NFC等等,异构网络的融合已成为无线通信的热点和难点,而异构网络的融合正是5G的核心。5G的特性为物联网快速发展扫清了障碍。”
 
  面对2017年上半年4G市场的失利,中国联通在5G到来之际,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业内人士称,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NB-loT和eMTC可谓是布局物联网的“左膀右臂”,而中国联通采取“稳准狠”的策略,已经暗自与爱立信和高通“合纵连横”,将eMTC加入了物联网技术的市场版图,这又将为中国联通布局5G带来了新的契机。此时发力eMTC可以说是“抄近路”布局物联网,实现5G商用的真正价值。此前,中国联通携手华为展示了与5G网络有关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及业务演示,也表示了对5G技术研发的强烈意图。
 
  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才更能体现普通用户的利益。中国电信早已建立了“5G联合开放实验室”,并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开展外场试验。许俊龙认为,中国联通在4G领域的表现并不意味着在5G的竞赛中就会处于下风,其4G用户数量与中国电信的数量相差不大。此次从中国联通的基站投入量上,也能看出中国联通对于5G市场的看好,特别是其背后对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间接推动作用,潜在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传统移动通信领域。因此,中国联通在5G的市场凭借其基站优势可以保证在前期取得优势。但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特别是中国移动凭借其4G积累的资金、用户优势可在后期进行赶超。总而言之,中国联通是否可以凭借现在基站数量在5G领域实现超车还言之尚早,但是中国联通此次5G布局的战略高度值得肯定。(本报记者李丽萍)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三大运营商降费先捏软柿子:国际通话资费全面下调

    在中国移动首家发布降费细则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举措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中国联通昨日打出组合拳,宣布自5月1日起推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巴基斯坦、黑山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降幅为75%,最大...
    2017-04-28
  • 三大运营商“逐鹿” 窄带物联网迎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但当前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物联网市场严重碎片化,因此需要尽快展开物联网技术研究和标准化...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