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信息技术产业灵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汪名立    时间:2017-06-22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软件定义是信息革命的新标志和新特征。”商务部服务贸易和贸易服务业司副司长许涛在大连软交会上表示,软件定义一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跟支柱性产业,是当今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制高点之一。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进一步重塑软件的计算架构、模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为软件企业强化技术、产品、内容、服务等核心要素的整合创新提供了技术依托。同时,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算法经济等经济模式颠覆软件传统发展方式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依托云计算,软件服务提供商提高了效率,实现了交付模式创新,众多平台通过一对多的方式提高了服务规模效益,发包商和服务提供商之间更加注重利润分享、共享风险回报。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由过去的销售产品发展成为与客户签定协议的方式,由一次性购买发展成年度订购方式,软件出口除了产品和嵌入形式以外更多通过服务外包实现跨境交付。


  如何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许涛认为,一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用软件提升数字化能力;二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形成出口多元化格局;三是加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四是健全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的环境。


  许涛说,数字经济时代一方面要鼓励各行业加大软件研发投入,重点加强核心关键技术和基础性研发的投入,尤其是智能制造、物联网、机器人、航空航天、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同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提升我国企业的数字化水平。要利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战略机遇,扩大对沿线国家软件和服务出口,加快新兴市场布局。积极参与制订标准和规则,增强国际竞争主导权。标准是最高形势的竞争。要加强软件国际标准体系建设,尤其是加强对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重点领域标准的研制,建立安全软件的标准,积极参与制订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在数字经济全球竞争上加强主导权。


  许涛最后指出,要完善知识产权等投融资机制,探索支持软件发展的金融政策,进一步强化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优化执法环境,建立软件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国外维权和争端解决机制,建立适应软件产业需要的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大学、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界力量广泛参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G引领消费升级 手机产业链布局金属CNC

    5G引领消费升级 手机产业链布局金属CNC

    5G技术的发展将带动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升级。上证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创新正在其上游行业金属CNC方面高速展开,多家产业链企业前瞻性布局。
    2017-03-23
  •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云计算产业进入2.0时代 重要环节标准正加紧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在会上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
    2017-04-24
  • 云计算产业发展迅速

    在政策支持下,云计算产业近年来增长迅速。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但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云计算领域。
    2017-05-05
  • 工信部发令NB-IoT 商用物联网产业链爆发在即

    记者16日获悉,工信部近日正式发布《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将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进程。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