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部门联合发文 化解煤电产能过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发改委、工信部等16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未来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机组,严控新增煤电规模,遏制未核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计划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发改委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力供需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煤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规划和在建煤电项目规模较大,违规建设问题仍然存在,多个地区将会出现电力供应过剩情况,必须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未来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机组,严控新增煤电规模,坚决清理违规项目,遏制未核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将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电矛盾持续升级 煤炭巨头或将按要求降煤价

    最激烈的当属宁夏七大电企向自治区经信委上书,希望降低煤价,但是神华态度强硬,明确回复称不会降煤价,不签约则断供。
    2017-04-18
  • 煤电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16家电企一季度集体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由于煤价大涨,煤企实现翻身,18家煤企一季度业绩集体大涨,而16家电企一季度则陷入亏损,19家电企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业内认为,今年电煤价格整体上将处于高位,电企全面积亏损将为大概率事件...
    2017-05-04
  • 煤电重组成今年国企改革重头戏

    6月4日,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一消息引燃了两者合并成立“中国神电”...
    2017-06-05
  •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中国不会再建数百煤电厂

    “特朗普被他的顾问团队误导了。中国承诺的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与可以在2030年之前再建数百个燃煤电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6月9日于北京举行的“能源与气候变化”圆桌会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