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 中美谁更"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作为全球两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中美正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道路上走出不同的路径。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让美国煤矿工人重新就业的同时,中国则在关闭煤矿并投入巨资发展可再生能源,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中美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正呈现出不同的景象,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明确报道称:“尽管中国的污染问题仍很严重,但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面,中国正在碾压美国。”
 
  “碾压”并非美国媒体的主观臆想,2017年初发布的各类行业报告统计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生产已经超越美国。那么这现状会维持多久?而在可再生能源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中美谁会更“绿”呢?
 
  中国实力碾压
 
  谈中美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用数据说话最客观。
 
  国际能源巨头BP集团7月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特别提到,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是全球能源结构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推动因子。
 
  报告指出,在非水可再生能源中,包括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目前,中国发展较快的可再生能源类型是风能和太阳能。其中,风能发电近三年装机容量增长率平均为25%,太阳能发电则高达70%。尤其在太阳能发展方面,中国在产品生产和制造规模上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2013年~2016年连续四年光伏装机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累计排名也实现了第一。
 
  另外,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在其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截至目前,中国太阳能行业雇用人数已经超过250万;而绿色和平组织也在今年较早时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清洁能源消费量增长了12%。
 
  相比之下,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指出,美国太阳能行业雇用人数仅为26万,而美国的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仅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约10%。
 
  CNN由此在报道中评论道,特朗普还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并承诺让美国煤矿工人重新就业。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投资数千亿美元发展清洁能源,并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谈竞争更要谈合作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确实如CNN所评论的,之所以近年来中美在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展现出较大差异,很大程度取决于政府导向。不过,可再生能源仍是全球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一客观事实不会因某个国家的某些政策变化而出现改变,具体到美国也是如此,特朗普的能源政策偏好也不会扭转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总趋势。在此背景下,不建议将中国和美国放在对立面,而是应该强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也认为,尽管特朗普表现出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偏好,但也改变不了全球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较快发展的态势。对中国而言,美国在节能和清洁能源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技术的出口将有助于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对美国而言,中国的生产能力、市场和资本可以帮助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更快地产生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清洁能源成本,惠及美国和世界。
 
  当然,中美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白明就提到了清洁能源技术的转让问题。白明说,希望美国放松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尤其是清洁能源技术,其并不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等问题,美国应该全力推动双边合作实现共赢。
 
  对美国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频繁发动“双反”事件,白明认为,这都是破坏中美正常经贸合作的不和谐因素。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市场对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品及服务将产生巨大的需求,这给美国等发达国家带来机遇,其中能源合作必将成为重点之一,希望美国抓住这个机会推动中美能源合作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亮点和主要支撑。”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美近1800亿能源大单能否终结零和思维

    盘点此次中美元首外交经贸成果,两国达成的总共34笔、价值2535亿美元大单中,能源项目三分天下有其二(1754亿美元),无疑是汪洋副总理提前透露“好戏在后头”中的重头戏。
    2017-11-13
  •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油气行业或成博弈关键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油气行业或成博弈关键

    “美国单边主义贸易政策破坏了全球贸易秩序,已经对包括石油行业在内的多个领域产生影响。”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简称管研院)副院长秦长毅说。
    2018-04-15
  • 天然气或成为中美能源合作重要一环

    天然气或成为中美能源合作重要一环

       5月19日, 中美两国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能源和农产品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能源和农产品出口能否影响中美贸易摩擦走...
    2018-05-29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