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上调上网电价 火电困局下半年或有所缓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7





  7月13日,上证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河南、江苏、陕西等省份先后发布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均有不同程度上调。这也标志着6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调整电价结构、降低火电企业成本的政策正式落地。


  煤电行业人士认为,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上调有利于在下半年缓解火电困局。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较大,部分区域火电企业业绩有望改善。


  河南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将调整河南省电价结构,包括上调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2.28分。


  江苏省物价局发布的通知则显示,自7月1日起,该省燃煤发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上调为每千瓦时0.391 元(含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未执行标杆电价的其他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和热电联产机组)的上网电价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上调1.30分。


  而陕西电网统一调度范围内,执行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标杆上网电价及新投产且安装运行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为0.3545元(含税),自备电厂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同幅度提高1.99分。


  此外,江苏省大工业用电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每千瓦时降低1.83分,并将扣减4月至6月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工商业用电每千瓦时退0.84分)。工业企业也将受益于此次电价结构调整。


  广发期货煤炭行业研究员邓舜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通知表明,各省份正在陆续落实6月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今年以来煤价一直较为坚挺,电煤占火电企业成本的70%,上半年火电行业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长源电力、皖能电力等企业预计上半年亏损,另有部分发电企业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根据易煤研究院测算,在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后,全国电价平均优惠幅度在每千瓦时1.14分。若煤电转化率为每千瓦时300克,相当于煤价下降29元/吨。


  除了煤价,火电企业经营状况还与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直接相关。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9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邓舜认为,在此次电价结构调整落实后,部分地区火电企业业绩有望改善。而云南、广西等水电出力较多的省份,预计火电经营仍会比较困难。


  记者另悉,7月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集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其他重点发电企业召开会议,听取近期发电情况,重点是火电、水电同比和环比变化情况和电煤收、耗、存同比和环比变化情况,还有供应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据了解会议的人士透露,会议要求发电企业保障电力供应。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8年火电电价或上调 火电企业业绩有望反弹

    “我们认为今年火电进入了业绩的见底期,从二季度开始到明年应该会出现业绩环比回升。”5月10日,瑞银证券中国公用事业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帅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火电企业业绩反弹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是电力需求增速仍保...
    2017-05-26
  • 我国电价下降1分1 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

    5月30日据新华社消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
    2017-05-31
  •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清算展开 光伏企业缓压且补贴“退坡”提速

    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近日同时发文,对前六批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进行梳理及清算。新规出台一方面将令国内光伏企业尤其是运营商的现金压力缓解;另一方面,清理补助这一举动也无疑是对今后全面取消补贴的“...
    2017-06-01
  •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6月底前全覆盖

    据国家电网消息,安徽、湖北、北京、冀北等11家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标准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执行;另有15家省级电网正处于输配电价测算阶段,预计6月底前批复实施。
    2017-06-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