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成为我国能源转型重要抓手。作为天然气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始终相辅相成。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就其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总装机超1112万千瓦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单机规模小于或等于50兆瓦,总装机容量200兆瓦以下)共计288个,总装机超过1112万千瓦,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由于近两年天然气价格较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经济性大幅降低,已建成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大部分正常运行,取得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部分项目因并网、效益或技术等问题处于停顿状态。2015年年末,随着我国天然气价格下调0.7元/立方米,天然气体制改革之路开启,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又开始逐步复苏。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科技部主任李敬如介绍,近两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设已逐步进入实质性开发应用阶段,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有数十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投入运行。“目前,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天然气冷热电联供为主要建设形式。与传统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相比,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够同时满足多重用能需求并实现多重功能目标,实现制冷、供热及发电过程一体化,充分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冷热电充分消纳的多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率可达75%以上。”
 
  面对快速发展的产业形势,李敬如表示,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价格体系,探索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运营模式,鼓励高校、设备生产商和专业研究机构与能源企业加强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资源配置功能;加强天然气多联供项目的规划设计,统筹规划区域内各类型分布式能源布局,协调负荷与资源,优化系统配置;完善设计和运行标准,加强相关技术研究与成果推广,提高天然气多联供项目的运行控制水平,积极推进成果的实用化、商业化。
 
  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当前,我国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预测,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将达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表示,当前我国能源和电力依然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力产出的消纳问题亟待解决。不仅如此,相关装备和技术也缺乏竞争力。他还表示,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国家财政压力加大,未来补贴减少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企业应该寻求PPP等多种商业运营模式,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先瑞认为,要实现到2020年天然气占到总能耗的10%、可再生能源要占到15%这两个目标,离不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存在间歇性、不连续的特点,在发电过程中可能对电网造成功率的冲击,影响用户用电质量,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也存在投资高、运行费用高等缺点。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耦合后,可以解决分布式能源投资高、运行费用高等问题,减轻用能成本。这也有利于把不稳定能源转化为稳定能源,把不稳定消化在微电网里。李先瑞说:“分布式能源的评价指标体系,就是综合利用率要大于70%,而耦合后综合利用率则可达80%、90%,甚至100%。同时,两者组合可以与互联网、微网兼容。”(莫非 郑露珍)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7月启动 初拟三种交易模式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准备工作全速推进。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函,征求对《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的意见。根据规划,今年7月第一批试点地区启动交易,年底前总结评估试点工作并适时进行推广。
    2017-04-07
  •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总装机超1112万千瓦 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成为我国能源转型重要和现实的抓手。作为天然气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始终相辅相成。在近期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就其发展现状...
    2017-04-11
  •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7月启动 初拟三种交易模式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准备工作全速推进。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函,征求对《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的意见。根据规划,今年7月第一批试点地区启动交易,年底前总结评估试点工作并适时进行推广。
    2017-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