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两会看煤电改革,从3月煤市看迎峰度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两会关于煤炭的“文字”比较少,政府工作报告中与煤炭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内容有四点:一是新增8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二是扩大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三是新增发电装机8970万千瓦,同时关停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四是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两会关于煤炭的“文字”少了,说明煤炭行业的改革是行业问题,国家没有必要直接管控。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煤炭储备基地和期货市场建设,这是煤炭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煤炭价格合理上涨是市场行为,更不需要政府过多干涉。 关于煤炭资源整合,这是部分地区发展的需要,同时有“山西模式”作为借鉴;关于煤炭储备,这是部分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美国和日本电煤储备已有成熟的案例;关于煤电联动,这是煤炭市场建设初期的权宜之计;关于煤电一体化,这是煤与电良性竞争的选择;关于煤价和电价的矛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以改革电力销售体制和机制为主,减少直接干预应是趋势。 目前,煤炭行业的改革正在推进,河南省近日出台了煤炭资源整合政策,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其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恐怕十分有限,毕竟内蒙古和山西是产煤重镇,如果这两个地区的煤炭供应没有大问题,煤炭市场供应就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应当看到,国内经济在发展,煤炭需求在增加,如果今年夏季气温很高的话,那么提前备煤就是摆在火电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今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发展已表现出复杂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为复杂环境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给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困难。说到这,不得不说从去年底持续到现在的我国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的干旱。干旱给我们提了醒,它对春耕有影响,也可能对各沿江水电厂产生影响——如果电厂水库的水位不能提高,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摆在火电企业面前的依然会是煤炭紧张问题。 目前,电煤价格还在下滑,长线备煤是应对迎峰度夏的最好方式,也就是说各电力企业备煤的时间最好错开,理想状态是分散分时储备,避免扎堆采购。根据今年的市场情况,如果长江上游继续干旱,今年的煤炭市场旺季将会提前到来。如果铁路运至秦皇岛港的煤炭数量维持现有水平,那么港口煤炭库存偏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煤价将继续下滑,因此4月底至6月初应为最佳备煤期。 据初步预测,今年秦皇岛港24.2兆焦/千克煤炭的平仓价低位应在每吨680元左右。4月下旬至6月中旬如没有突发恶劣天气,港口煤炭价格应以相对稳定为主,电厂的煤炭库存如在7月初达到25天至30天的用量,迎峰度夏采购高价市场煤的概率将很小;如不出现电煤极度短缺的情况,市场煤价格上涨的速度就不会过快。


历年3月是煤炭市场的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预测未来煤炭市场走势的准确率相对较低。 从目前的国内煤炭市场情况看,3月市场电煤价格的下跌似乎还不是终点,需要密切关注的是河南、宁夏和贵州等地区煤炭资源整合怎样执行?执行情况怎样?如果这些地区资源整合集中执行,不分散到全年各个时段,那么煤炭供应宽松期和价格平稳期将缩短,提早备煤是最佳选择,特别是对于世博会和亚运会举办城市所在的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如果资源整合地区允许小煤矿边整合边生产,整合分阶段进行,整合后根据各矿条件再关停,那么煤炭宽松期和价格稳定期会相对延长,用煤企业有更充足的备煤时间。


总的说,2010年煤炭市场和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一样,复杂将伴随左右,抓住关键时间点备煤,合理增加库存,关注铁路运输和天气预报,有利于迎峰度夏的平稳度过。

来源:中国煤炭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