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新能源产业没过剩发展需长期耐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锐    时间:2010-03-29





中国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21日表示,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来说,中国新能源产业都没有过剩。

“2010中国低碳经济与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1日在江苏省金坛市举行。李俊峰在论坛上对中国新能源产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近来,对于新能源是否过剩,中国国内一直都有不同的声音。2009年10月,工信部官员表示,中国在建或计划投资多晶硅项目总产能达到17.7万吨,相当于2007年全球产量的3倍,超出了目前的实际所需。但是科技部随后通过多晶硅提纯和风机设备设计规划产能与实际产量的比较,用多组数据对新能源产业过剩的说法表示质疑。

李俊峰认为,关于“风电”“多晶硅”的产能过剩的判断有些滞后。从宏观上看,2009年中国累计发电装机8.4亿千瓦,并网风电只有2200千瓦,只占2.5%。离达到2020年新能源占据总能耗15%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从微观上来说,2008年中国500多万千瓦的风机产量曾被认为是过热。但2009年风机的实际需求是1400万千瓦。在光电方面,2009年中国生产光伏发电电池共消耗了3万吨多晶硅,但中国该年的多晶硅产量仅为16000吨,只能满足需要的50%。

李俊峰表示,无论是在宏观层面还是在微观层面上,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都没有过剩。而金融危机也没有打垮新能源产业,其经过快速的调整,又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近20个省颁布了新能源促进计划,100多个城市提出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其中包括上海、深圳、成都、苏州一批大型和特大型性城市。

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金坛市,也已经将光伏产业确定为引领该市产业升级以及高新技术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对其大力扶植。

近年来,金坛光伏产业产能持续增长,2008年,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2009年在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同比下降3/4和2/3的情况下,销售收入仍与2008年持平。

李俊峰认为,如此多的城市在打造新能源基地,说明其中的确存有机遇。但这一过程中,“跟风”问题十分严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也时有出现。

不过在李俊峰看来,这一现象是中国制造业和投资能力过剩的表现,不是新能源自身的问题。他指出,“跟风”问题还是需要警觉。国家应该及时的发出预警信息,但发展还是应该依赖于市场的竞争。各地要想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付出长期耐心的工作。

金坛市市长奚文彪透露,金坛将通过建立光伏园区、按照已有产业链进行缺链招商,大力引进人才等手段大力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并计划建立有10到15家光伏上市企业的后备队伍,争取用两、三年的时间,形成5家以上光伏上市企业组成的“金坛板块”。借助资本市场,增强其光伏产业的竞争力。记者 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