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站乏燃料贮存将进入干湿并存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7





  “当前,我国部分核电厂乏燃料在堆贮存能力紧张,外运需求迫切。为解决此问题,‘十三五’期间将依法明确核电厂乏燃料近堆干法贮存设施的安全评审要求。”在3月23日环保部举行的《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


  之后的现场答记者问环节,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周士荣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明确表明了我国当前乏燃料干法贮存的现状。他说,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干式贮存和湿式贮存都是切实可行的。秦山三期的重水堆乏燃料目前就是采用干式贮存方法,所以干法贮存在中国也有现实的例子。


  周士荣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的乏燃料贮存可能考虑两个方案:一方面要加强乏燃料湿法贮存能力的扩容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同步开展干法贮存的探索。目前,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分别计划在田湾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开展干式贮存工作,这两个计划目前也在进行审查和审批。


  “总体而言,我们有相应的技术标准和要求,能够保证干式贮存的安全性,包括其最终离堆运输的问题,也是有安全保障的。”周士荣最后强调。


  转自:中核集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布式光伏建设重点转向中东部 高效组件稀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对于今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则乐观预测,20...
    2017-03-23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政策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03-24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