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五举措抓好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7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当前去产能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随着供需改善和价格回升,一些企业去产能的积极性有所下降;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形势发生较大变化,来水、气温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煤炭供应紧张风险;职工安置工作难度明显增加,债务资产处置复杂需要高度重视。必须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工作措施制定得更扎实一些,确保完成任务,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


  会议要求,2017年煤炭去产能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工作一项一项地安排到位,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一是科学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实现煤炭总量、区域、品种和需求基本平衡。二是更加严格按照标准去产能,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安全保障程度低风险大、违法违规和不达标、落后产能的煤矿。三是有序实施建设煤矿减量置换、增减挂钩。四是统筹做好煤炭供应保障,加强清洁能源消纳利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加煤矿生产供应,鼓励煤电企业签订落实中长期合同,提高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合理存煤水平,强化铁路运输保障支持。五是大力推进兼并重组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切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办法做好煤炭去产能工作。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要正确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三要正确处理好减法与加法的关系。四要正确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


  转自:投资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 国家能源局研究应对举措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我国清洁能源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弃风弃光弃水”现象也成为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研究部署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希望能够提出更...
    2017-07-12
  • 光伏材料价格止跌企稳 龙头企业多举措“御寒”

    光伏材料价格止跌企稳 龙头企业多举措“御寒”

      进入9月,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期也宣告结束,A股光伏板块2018年上半年业绩仍然呈现向好趋势。其中,119家以光伏为主业或涉及光伏领域的上市公司中,中报业绩仅有14家出现亏损,占比不足12%。
    2018-09-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