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金融活水“滴灌”穷根:山东省农信社助力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8





  农户从“不愿贷”到“放心贷”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一座座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村民季怀忠正在棚里忙着查看西红柿的生长情况,“一年能收两茬西红柿、一茬黄瓜,今年蔬菜的行情不错,毛收入有10万多元。靠这1亩多的大棚,我们家真正摆脱了过去的苦日子。”
  季怀忠妻子生病在家,长期吃药。两个孩子上学,负担不轻。外出打工,要照顾家人脱不了身。光指望几亩地,辛苦一年赚不了几个钱。季怀忠想发展蔬菜大棚,但一算账,犯了难。“大棚投入要十几万,怎么都凑不够啊。”
  在季怀忠一筹莫展的时候,山东沂南农村商业银行伸出援助之手,为他提供了5万元额度的“富民农户贷”,授信3年,无需提供抵押担保。“加上政府提供了7万元的蔬菜基金,自筹的2万元,盖大棚的钱凑够了。”季怀忠说。
  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要靠“领头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也是山东农商银行系统支持的重点。山东青田食品有限公司从事大蒜脱水加工,去年产量达7500多吨,产值超过2亿元。“我们想扩大生产规模,但在资金上出现缺口。”总经理黄立刚说,农商银行主动了解情况,与公司达成协议,带动一户贫困户,可获得5万元的贷款额度。目前公司带动了200多户贫困户,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贷款。
  公司与农户建立了多种利益联结机制。黄立刚说,有劳动能力的,在工厂车间务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没有劳动能力的,可安排其子女务工,企业从每月工资中扣除200元,再补贴200元,发放到贫困户本人手中。
  “我们还在周边村镇发展订单农业。”黄立刚说,公司与农户签订大蒜种植合同,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按照市场保护价收购,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保障了公司货源的质量。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献玲介绍,山东农村商业银行系统点多面广,业务规模大,是服务“三农”的主力军。近年来,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一方面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了“富民农户贷”“党员信用贷”“拥军贷”等系列特色产品,具有利率低、期限长、放款快的特点。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综合金融服务,主动引导和服务家庭消费,延伸装修、物业、快递等增值服务,积极为客户提供家庭式一揽子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搭建起了金融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引金融活水“滴灌”到穷根,农户从“不愿贷”到“放心贷”。
山东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献玲(左三)到扶贫企业调研  山东沂南县农商行供图
  银行从“不敢贷”到“主动贷”
  农业产业面临自然气候和市场的双重风险,银行从风险把控的角度,一定程度上存在惜贷的心理。
  山东农商银行系统通过加强全流程风险监管,保证扶贫贷款能“放得出、收得回”。首先明确“贷给谁”。坚持扶贫贷款以增加贫困人口真实收入为根本目的,银行加强与政府联动,共享扶贫数据,保障贷款真正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其次明确“干什么”。主动对接地方优势产业,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等,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紧密参与产业发展各链条。只有贷款实打实地投到生产中,才能保证“还得上”。
  引进政府增信,建立银行、政府和担保公司共担风险机制。以“富民农户贷”为例,政府提供风险补偿基金,一旦出现违约,政府承担90%的损失,剩余的由农商银行承担。
  银行吃了“定心丸”。山东农商银行系统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量身设计多元金融产品。针对下岗人员、创业妇女,开办小额创业贴息贷款。积极向贫困户普及金融知识,让农民能贷款,会用款。截至2017年6月末,山东农商银行系统各项贷款余额10195亿元,涉农贷款达707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增加额连续11年在全省金融机构排名第一。
  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献玲说,山东农商银行系统积极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着力加强对“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通过优化考核引导,激发全机构、全网点、全人员的扶贫积极性,集全系统之力研究破解贫困之策,提升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形成,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记者王浩)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金融用户超过4亿 平台开始角逐科技能力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直白的体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的业态,那么“金融科技”则体现了这一新兴业态的核心与本质。
    2017-03-21
  • 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规模双降

    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 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 01%;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数量为545个,较第三季度减少61...
    2017-03-23
  • PPP资产证券化支持政策将出 未来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随着相关政策的明确,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了集中落地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区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有41单,其中,发改委向证监会推荐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有4单产品已经获批...
    2017-03-23
  • P2P行业弥漫焦虑情绪:降息、清盘、离职

    清盘、停业、降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近期P2P行业内弥漫焦虑情绪。于是,曾经一度从传统金融机构被吸引至P2P公司的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又开始酝酿离职计划。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