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同业业务“缩表” 银行转型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1





   上市银行进入半年报“披露季”。多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同业资产大幅压缩。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预计,接下来金融监管部门的同业业务监管将再升级,商业银行尤其是以往依靠发展同业业务来扩张的中小银行将全面进入“缩表”周期。半年报显示,随着银行传统息差业务的空间收窄,多家银行积极转型,发力中间业务,金融科技成为众多银行的转型选择之一。
 
 
  银行同业“缩表”
 
 
  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近日透露,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目前的负增长;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银行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
 
 
  银行同业业务“缩表”趋势显现。无锡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同业资产大幅压缩。其中,买入返售类金融资产全部售出,存放同业下降73.4%至14亿元。
 
 
  招商银行半年报称,受资产增长乏力、监管政策导向趋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该行同业业务规模受到进一步限制。截至6月30日,该行同业存款余额3813.7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8.96%,其中第三方存管资金余额1110.1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19%;同业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61个百分点,达77.94%;同业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为1.97%,较上年全年下降0.28个百分点;同业理财产品销售额6935亿元, 同比下降61.04%。
 
 
  监管料再升级
 
 
  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监管的升级,银行同业业务的“缩表”还只是刚开始,也意味着银行依赖同业业务快速扩张模式的终结。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深入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
 
 
  肖远企18日表示,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三个领域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当前整治的重点。银监会通过自查、监管抽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监管“工具箱”中的工具仍较充足,未来会根据情况拿出来用。
 
 
  二季度以来,银监会连续出台8个监管文件,同业业务是重点整治对象之一。其中,《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督促同业存单增速较快、同业存单占同业负债比例较高的银行,合理控制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规模。《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要求,对于同业融资依存度高、同业存单增速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检查期限错配情况及流动性管理有效性。
 
 
  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六月同业存单发行或再现量价齐升

    随着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同业存单“量跌价升”的背离进一步加剧。6月以来,同业存单“供需缺口”继续扩大,收益率升破5%。分析人士指出,伴随同业链条的逐步清理,未来市场整体杠杆水平将进一步下降,同业存单有望逐渐进入“...
    2017-06-08
  • 同业存单监管再收紧 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受影响

    同业存单监管收紧态势仍在延续,针对同业存单发行以及投资的监管新规或将陆续出台。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上述货基新规暂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其可能对货币基金产生的影响,已引发市场热议。
    2017-08-21
  • 同业监管再收紧 弯道超车变刹车

    同业监管再收紧 弯道超车变刹车

    9月1日起不得新发行1年期以上同业存单— — —昨日发布修改后的《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 ,是央行今年8月以来对同业监管再次收紧。此前,央行已明确2018年一季度正式将1年期以下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2017-09-01
  • 谁来举报金融机构刚性兑付?同业!

    谁来举报金融机构刚性兑付?同业!

    《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出炉啦,对资管业有历史性的影响,周末连篇累牍的解读和消化。
    2017-11-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