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保监会发布首批《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记者2日从保监会获悉,中国保监会于2017年7月19日发布了首批《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是从保险业务活动出发,覆盖财产险、人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不同险种,穿透承保、保全、理赔、收付、再保等核心业务流程的系列数据规范。


  据了解,首批《规范》包含人身险和财产险2个基础数据规范,以及健康险、意外险和农险3个专项数据规范。更多险种的专项数据规范将陆续推出。《规范》坚持科学合理和适度超前的原则。目标是建立保险行业的数据基线,在立足公共通用的基础上,寻找行业在数据管理上的“最大公约数”。


  《规范》的发布对行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是做好行业数据源头治理、推动行业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的重要举措,对引导行业实现精细管理、科学经营,推进行业信息共享平台等保险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保监会将推动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各类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管信息系统将率先应用规范内容,各保险公司在开展信息系统建设时也将积极应用行业规范。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监会发文强调监管体系建设:堵制度漏洞 补监管短板

    市场变化万千,由于监管制度与现实工作不相匹配,引发的风险也层出不穷。如制度违背金融规律,会给不良资本控制保险公司提供可乘之机;制度存在漏洞,则会对少数保险公司无序举牌冲击实体经济管控不严。加快堵塞制度漏洞,补齐...
    2017-05-08
  • 保监会将修订险企独董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保监会近日下发内部通知,拟对各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下一步,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从制度机制上提高独立董事的独立...
    2017-08-08
  • 银保监会剑指融资担保 “网贷+担保”中枪

    银保监会剑指融资担保 “网贷+担保”中枪

    日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注销3家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公告》称,中源盛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盛祥”)、中瑞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华财正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家融资担保机构被注销。
    2018-04-23
  • 银保监会提示防范“存单变保单”等销售误导行为

    银保监会提示防范“存单变保单”等销售误导行为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提示,近来有消费者到银行存款,被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了保险产品。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在购买银保产品时谨防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等销售误导行为。
    2018-06-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