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年内出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9





  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提高保险公司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
 
 
  下一步,保监会将组织行业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研究制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并组织信息系统的搭建和培训工作。整套制度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自2018年起开始试运行。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的建立,将制约以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为代价换取快速发展的公司,解决保险公司发展规模与效益的矛盾,推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建立长效战略资产配置策略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区分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制定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从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底线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依据评估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建立产品监管、资金运用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比如,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好且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适当给予资金运用创新试点、产品试点等政策;对于匹配状况差且管理能力不强的公司,采取限制投资比例和投资能力申请,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提高偿付能力要求等监管措施,通过扶优限劣,引导公司主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监管规则包括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能力评估规则从“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两个方面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从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两个维度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成方认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有利于引导保险公司建立长期、有效的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实现保险公司长期稳健发展,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有效性;有利于提高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向荣认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重实质轻形式,充分考虑了当前我国信用风险抬升的现实因素。一是引入新的国际会计准则IFRS9,对金融资产未来12个月/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确认减值准备;二是强调对同一行业及单一交易对手集中度风险的考量,有助于资产端更加全面、科学地防范信用风险,应对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传染。
 
 
  建立联动投资决策体系
 
 
  韩向荣指出,负债管理监管制度要求保险公司要建立联动投资决策体系和沟通协调机制,有效打通投资、产品、精算、风控、财务等职能部门间的壁垒,搭建基于资产负债管理指标的信息共享平台。今后,资产端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资产负债管理工作中,如提前介入到产品研发阶段,通过科学制定产品投资结构及收益率等相关假设,科学评估新开发产品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时调整定价策略。反之,资产配置也需充分考虑公司经营目标和负债端产品信息,结合宏观研判、市场分析和情景假设等,拟定配置策略,真正做到资产和负债的动态匹配。
 
 
  韩向荣说,负债管理监管制度能有效降低保险资金过分追求短期收益而引发的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使保险资金的运用过程中既要关注短期目标,又要关注长期目标。未来资产配置在重大投资决策上将会愈加审慎。资产配置时不仅要高度重视“偿二代”下各投资品种的风险因子,还需兼顾短期财务表现及中长期经济价值,增强稳健经营,防范利差损风险。
 
 
  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实施后,以抬升投资风险承受度获取较高投资收益的方式将大打折扣,从而促使保险机构在资产负债管理框架下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俊认为,各公司在投资研究体系与投资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决策,才能实现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保险投资将回归价值投资的本源,实现提高投资收益与风险管控的有机统一。
 
 
  优化险种管理机制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吉海表示,对于产险来说,新规对模型预测提出了明确的期限要求,如投资收益率和产险综合成本率的预测期限不低于3年,这将提升资产负债管理的前瞻性,强化保险公司对潜在风险点的提前识别和评估能力。
 
 
  “从寿险角度看,资产(投资)和负债(承保)业务是寿险经营的两个车轮,两个方面协调并行发展才能推动整体寿险经营目标的实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牛增亮认为,首先,寿险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将从自发行为转变为必须遵守的规范准则和标准模式,极大地促进全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优化;其次,寿险企业在经营中将更加重视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互动和沟通,综合利用投资、精算、财务和风险等各领域专业人才的优势,形成合力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第三,新规将使寿险企业能够更好地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第四,在寿险业大力推动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的大背景下,新规强化寿险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助力行业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中小保险机构受规模、人员、成本等因素约束,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与大型公司存在一定差距,管理也相对松散。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将‘强制’中小保险机构建立规范、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俊表示。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银行业资产负债增速双回落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8 5万亿元,同比增长14 3%。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20 4万亿元,同比增长14 5%。
    2017-05-11
  • 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发布 引导保险行业稳行

    上周,人寿保险、白酒、稀有金属、商业银行、港口、机场服务、煤炭与消费用燃料、高速公路与隧道、家具及装饰、铁路运输行业位居强势行业排行榜前十。其中,建筑原材料行业上周退出前十。家具及装饰是新晋的前十者,排名第九。
    2017-08-07
  • 银监会修炼内功 弥补监管制度短板

    在加强对银行业监管和行政处罚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对自身进行检查改进以“修炼内功”。4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旨在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系统梳理,以进一步提升监...
    2017-04-13
  • 保监会发文强调监管体系建设:堵制度漏洞 补监管短板

    市场变化万千,由于监管制度与现实工作不相匹配,引发的风险也层出不穷。如制度违背金融规律,会给不良资本控制保险公司提供可乘之机;制度存在漏洞,则会对少数保险公司无序举牌冲击实体经济管控不严。加快堵塞制度漏洞,补齐...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