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第三方资产超4万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第三方业务规模超4万亿。调研报告数据来自协会调研的31家保险资管类机构,包括23家保险资管公司、5家保险专业投资公司和3家受托保险资金的养老保险公司。


  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被调研的31家机构中已有25家开展第三方业务,有10家机构的第三方业务管理规模占比在50%以上。这25家机构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总计达到4.08万亿。


  保险资管机构主要以专户管理的方式管理第三方业务资金,资金来源已包括银行、券商、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信托、一般企业、养老保障产品、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公募基金等。


  在保险资管公司第三方业务中,产品为重要抓手。保险资管机构产品线已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资管产品;定增策略、打新策略、量化对冲策略、分级策略等组合类产品;货币和类货币产品、开放型产品以及沪港通策略产品。


  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管方面,截至2016年末,共有7家机构获得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投资管理资产余额达5729.67亿,市场份额为53.68%;此外,6家机构具有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在公募基金业务上,目前已有8家保险机构拥有业务资格。


  保险资管机构最初多为保险公司的附属投资机构,以管理母公司资金为主,收入也主要来自母公司业务。而第三方业务规模的增长,有利于增厚保险资管机构管理费收入。调研报告显示,有11家机构第三方收入已超过公司总收入的50%,也就是来自第三方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来自母公司业务的收入。其中,7家机构第三方业务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70%以上。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 牌照收紧加速行业整合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续展决定》(下称《决定》)显示,此次公布的93家支付机构中有9家支付机构未通过续展决定,2家支付机构因违规而缩减业务范围。央行严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整顿力度一以贯之。
    2017-06-27
  • 上缴841亿客户备付金 第三方支付巨头“损失”多大?

    此前,央行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自今年4月17日起按一定比例上缴备付金,而“非金融机构存款”这个9年来首次回归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科目显示:今年二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向央行上缴的客户备付金规模约为841亿。
    2017-07-21
  • 第三方移动支付:两巨头实力相当 市场格局稳定

    第三方移动支付:两巨头实力相当 市场格局稳定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第2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同比增长95.4%,环比增长19.5%。
    2017-10-25
  • 外资入场 第三方支付行业洗牌加速?

    外资入场 第三方支付行业洗牌加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17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监管部门正在推动《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修订,明确外商投资非银行支付机构准入事宜,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
    2017-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