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多部门严管境外非理性投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4





  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外汇管理局等多个部门日前相继表示,严防对部分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的风险,同时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健全投资政策服务体系。


  针对目前对部分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监管趋紧的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有关部门将继续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外汇局将一方面保障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鼓励境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另一方面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据悉,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进入“快车道”,随着对外投资规模的快速扩张,海外投资的风险也日益集聚。


  有专家表示,在部分领域出现的非理性投资面临着较多的经营风险,部分违规的资本跨境流动给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而一些在国内高杠杆融资的海外投资项目也增加了国内金融系统的风险。


  从去年开始,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陆续表态,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发改委支持企业投资和经营“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同时,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表示,未来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对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的统计和监测,加强对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的监督管理。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指导企业防范应对各类境外安全风险,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2016年8月,工信部发布了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提出聚焦重点产业,对符合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一带一路”等重点进行积极扶持,对接国外高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围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对外投资的支持重点,包括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将成为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

    记者17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17年1-3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3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 7%,增速比1-2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 1%。
    2017-04-17
  •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PPP模式卓有成效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增长9 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 1个百分点,比今年1月份至2月份加快0 3个百分点。国家统...
    2017-04-18
  • 对外投资也要稳中求进

    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以35 9%的年均增速连续增长13年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在2015年超越日本首度跃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流量在2015年也超过了吸引外资的流量,这意味着中国首次实现了直接投资项...
    2017-04-24
  •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民间投资回暖同比增7.7%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多个数据都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7-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