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业转型:交易银行中国式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交易银行领域藏有什么香饽饽?


  轻资产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公司业务条线向低资本消耗的交易银行成为趋势,已经有多家银行从提出概念到成立部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已有10家银行已经或准备将业务向交易银行方向进行整合,其中包括7家股份制银行、2家国有大行和1家城商行。


  其中,浦发银行在转型交易银行的一年半时间中,其架构及模式予其银行业转型中,效应初显。然而,各大银行在这波交易银行的转型中,各有哪些特色?未来会如何?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为读者详解其架构、模式及趋势。


  “组织架构不能代表银行的重视程度,只能代表业务安排。”一位股份行交易银行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有些银行是先调架构,有些银行是先搭业务,各有侧重。”


  银行转型一直备受关注,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银行对公业务向交易银行转型成为主流趋势。


  中信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王鹏虎认为,交易银行承载了传统公司银行战略转型的三大方向,即轻资本、零售化和“互联网+”战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目前已有10家银行已经或准备将业务向交易银行方向进行整合,其中包括7家股份制银行、2家国有大行和1家城商行。


  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表示:“交易银行的本质是客户的交易,在客户的交易中提供金融服务。大家的方向一致,但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策略、节奏、客户基础,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当中,做交易银行的业务整合后,需要对原有产品和品牌都需要重新构思,对分行的考核和管理都要有改变,完成转变需要至少1-2年的酝酿。”


  7家股份行探索交易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各家银行的交易银行业务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发现时下已经作为总行一级部门设立交易银行部的银行有四家,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


  中信银行是在公司银行部下设交易银行中心,作为总行的二级部门。平安银行在2016年报中提出从公司银行业务向交易银行体系过渡,目前还没有进行架构上的整合,从业内的调查了解上看,平安银行的交易银行相关业务主要有网络金融事业部和贸易金融事业部两块进行操作,业务上在向交易银行靠拢。


  而广发银行虽然是最早搭建交易银行体系的中资银行,其参照股东花旗银行的模式,在2012年就成立了环球交易服务部,但后续的发展并未能跟上步伐。


  国有大行中也开始有银行陆续提到交易银行业务,其中交通银行较早提出要做交易型银行,但其后并未在部门组织架构上进行整合。农业银行也在2016年报中提及推进交易银行体系建设。


  除此之外,城商行也涉足了交易银行领域,北京银行在2016年5月发布自己的交易银行品牌。


  对于股份行领先转型,前述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认为,大行的网点多,基础性的存款客群更多,相比之下,股份行对基础存款的诉求更迫切。现在成立部门可以集中资源和力量,扩大在线获客。


  “组织架构不能代表银行的重视程度,只能代表业务安排。”一位股份行交易银行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有些银行是先调架构,有些银行是先搭业务,各有侧重。”


  确实如此,观察各银行的交易银行部门背景演变可知一二。目前单独成立交易银行部门或中心的五家股份行中,四家是将原来的贸易金融部门和现金管理部门进行整合,民生银行是在原贸易金融部门的基础上组建。


  其中浦发银行在成立交易银行之前,先将两个部门合并为贸易与现金管理部,在整体翻牌。中信银行则是在组织架构层面调整之前,先把产品、系统、品牌进行整合。


  各家交易银行装入内容不同


  虽然基于差不多的背景,但具体到整合后的业务模式并不尽相同。


  比如,招商银行的交易银行部主要涵盖供应链金融、结算与现金管理、跨境金融、贸易融资和互联网金融五大业务板块。


  民生银行主要是以贸易金融为主体、以公司网络融资和现金管理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经营策略,具体部门包括公司网络融资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国际业务部、保理业务部等。


  中信银行交易银行中心主要由贸易金融、现金管理及电子银行、电商金融团队组成。以产品为主,同时也整合内部其他部门的多项产品以及外部服务,形成综合解决方案,如围绕交易银行服务整合电商、ERP等。其面向群体除了企业和对公机构外,还包括同业机构。


  浦发银行的整合比较特殊,在常规的跨境金融处、供应链金融处、电子渠道处、财资管理处和贸易服务处基础上新增了同业电子渠道处、机构业务处,以及工商企业金融中心、科技金融中心。这机构业务处和两个中心在银行体系内部的划分是“客户部门”,分别对应对公的公众事业单位以及中小企业,也就相当于在同一个部门下整合产品、客户、服务三项。


  “有一点类事业部的概念,其他的银行没有将客户部门加载到交易银行部中,主要还是做产品以及提供解决方案。”前述负责人评价称,“不过这种整合是基于每家银行内部的考量,因行而异。”


  对于浦发银行来说,中小企业也是其未来的重点拓客对象之一。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认为:“整合后最大的区别是,现在更加聚焦客群,客户部门加载进来以后,更多基于客户思维做业务,以前是以产品为中心,现在是以客户为中心。”


  做什么和怎么做


  对于银行为何将交易银行业务作为对公业务条线的转型重点,关键是当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无论是在传统信贷业务还是中间业务方面,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对比国外商业银行的发展,公司金融中聚焦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业务,两者在操作方式上差异巨大,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期,投资银行业务遭遇重创,而交易银行业务则起到利润平衡器的作用。


  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左创宏在文章中表示,交易银行建设的过程中,可分为三类主要发展模式:虚拟平台模式、在线服务模式、交易生态圈模式,三个模式层层递进。


  目前最早开始交易银行探索的一批银行已经开始布局“生态圈”。


  中信银行今年5月上线生态金融云平台,基于场景化建设提出“生态金融”模式,将其称为交易银行的3.0模式;浦发银行推出“e企”系列产品,重构中小微企业经营生态圈。


  招商银行也将交易银行业务比喻为“围猎”和“农垦”对应非标准化的顾问服务和基础服务。前者深入企业日常经营,增加黏性,获取低成本资金沉淀,为风险管理提供数据积累和透视能力。后者解决高层次或创新的金融需求等。


  低成本结算性存款也是部分银行的交易银行部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上述一家股份行交易银行部考核指标的首项即此,这也是从表面看交易银行业务对银行日常经营带来的重要贡献之一。其次的考核是业务交易量,交易量决定了客户的活跃度,也是客户粘性的体现。


  但也有银行将日均结算性存款作为参考指标,主要考核完全由自己部门内产生的中间业务收入等。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银行业资产负债增速双回落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8 5万亿元,同比增长14 3%。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20 4万亿元,同比增长14 5%。
    2017-05-11
  • 银行业如何应对利润增速放缓

    15家上市银行一季度财报的两个核心指标引起社会关注。一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利润增速几乎零增长,特别是中国银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为1645 78亿元,较上年下降3 67%。二是截至2017年4月6日,已经披露一季度财报的15家上...
    2017-05-15
  • 金融科技时代 银行业探路未来

    随着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首当其冲是业务模式,以往躺着赚钱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无法适应新时代要求。其次是风控体系。虽然在调研过程中,一些银行部门IT部门老总认为金融科技公司风控比传统银行差,但在金融科技...
    2017-06-05
  • 金融科技驱动银行业转型

    对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几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应该是值得庆幸的日子。原来这些被商业银行看不起的公司,近来纷纷被各大商业银行揽入怀抱。
    2017-06-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