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谋求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3





  科技与传统金融已变得密不可分。而每次的电商狂欢节已经从单纯的商品交易转变为包含电商、支付、金融、物流等在内的“全行业动员”。四大互联网金融巨头“BATJ”(百度金融、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金融)正通过产品比拼、申请牌照、股权融资等方式,与传统银行保持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而技术革新和市场新进入者正倒逼银行进行改革。越来越多的银行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未来转型的方向之一。


  竞争合作


  互联网企业与银行,正前所未有地紧密合作。6月22日,华夏银行与腾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已在金融云、人工智能、反欺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支付、信用卡等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而此次合作,将在已有基础上全面深化,继续探索反欺诈实验室、金融业务上云、与理财通平台的全面合作,依托腾讯云搭建智能客服平台、推出专属信用卡和小微信贷等。


  三天前,工行刚刚宣布联合京东;两天前,农行宣布牵手百度;而更早时候,建行已和蚂蚁金服展开合作。传统银行争相与互联网巨头合作。


  根据京东金融提供的数据,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京东金融与400余家银行、55家保险公司、近百家基金公司以及50万线上线下商户,共同为1.5亿京东金融用户提供便捷支付体验、安心售后保障等服务。同时,京东金融联合800万银联商户一起参与“618”购物节。京东金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共为覆盖60%的京东供应商和第三方商家提供了115亿元贷款支持。


  银行转型布局互联网


  上海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施红敏近日在“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2017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型价值银行研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区域性银行面临规模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息差持续收窄、金融多元化竞争加剧和监管政策调整等五大挑战。如何转型发展,打造特色,实现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是所有银行面临的共同课题。


  他认为,渠道转型,布局新领域是转型的方向之一,布局互联网金融对区域性银行的意义在于,借助外包云服务和数据挖掘服务等降低运营成本及创新成本,进而降低固定投入,以轻资产的方式参与新的竞争;大数据分析有助于丰富营销和风险管控手段;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助于减少大型实体网点的布局,通过电子渠道或便捷网点的形式拓展客户覆盖,有助于区域性银行拓展金融服务地域。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监会将加快对银行理财业务等领域立法

    5月15日,银监会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指出,立法工作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针对突出风险,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制,...
    2017-05-16
  • 全民扫码时代到来 移动支付领域起硝烟

    从年初开始,每周三次到小区的流动送菜车开始提供微信支付宝扫码收款业务。这一支付形式的受欢迎程度简直超乎想象:不仅得到年轻人的响应,就连那些帮助闺女儿子看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也是一只手扶着童车,一只手打开手机开始扫...
    2017-06-12
  • 央行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昨日在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是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2017-09-06
  • 证监会初步形成覆盖投保各业务领域制度体系

      证监会投保局局长赵敏12日表示,近年来,证监会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使命,初步形成了覆盖投保各业务领域的制度体系。另外,创新便捷投资者行权维权,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新探索、新实践。
    2018-03-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