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一季度财政赤字1551亿近20年罕见 不搞大水漫灌刺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益刊    时间:2017-04-25





  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走向稳健中性,而财政政策正积极发力,既发挥稳增速的作用,也精准施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一季度,我国罕见地出现了1551亿元财政赤字。“一般来说,财政赤字出现在后半年,但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财政赤字,这是近一二十年所没有的。这说明财政政策的力度比之前更大。”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化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另有多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出现财政赤字主要缘于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以及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规模创历史新高。


  不过,积极财政政策并非仅仅体现在财政支出加码。今年4月份以来,5800多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正陆续实施,给企业减负来释放经济活力也正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要点。积极财政政策还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基金,撬动了万亿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从而稳定经济增速。


  一季度罕现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指财政支出超过财政收入的部分。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财政赤字为1551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财政部网站自2009年开始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而今年一季度是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吴化斌分析,今年一季度出现财政赤字一方面是因为财政支出进度比以前更快,另一方面则是今年财政赤字规模创历史新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经济下行压力下,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政府投资,今年定调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财政资金盘活统筹使用力度加大,财政支出进度也有所加快。


  4月中旬举办的财政部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今年预算批复下达进度比往年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已累计下达80%以上。


  具体来看,中央部门预算已经全部批复完毕且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下达了75%,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1.63万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也已全部下达。


  冯俏彬认为,目前经济增长新动能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压力,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虽然向好,但在未来拉动经济方面并不可靠。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货币政策空间有限,主要靠积极财政政策保持一定力度。


  我国今年财政赤字规模也继续创历史新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吴化斌认为,尽管相比去年财政赤字率没变,维持在3%的较高水平,但随着经济体量加大,财政赤字规模也明显增加,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也比以往更大。而且实际财政赤字率也高于3%。


  冯俏彬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考虑到政府性基金预算账本中的专项债券8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国家发改委万亿级的专项建设基金,我国实际财政赤字将超过3%,财政支出力度更大。


  穆迪近期一份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政府今年实际财政刺激规模会大于预算赤字目标(3%)显示的水平。除了温和的官方预算赤字之外,中国政府还利用预算外资金和公共部门(包括国有企业和国有政策性银行)的支出与收入来支持经济。这种支持增长的能力对中国信用质量具有正面影响。


  不搞“大水漫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撰文表示,当前我国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调结构的功能更强大。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关注总量性问题转向更加关注解决结构性问题,所以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过去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基本围绕“拉”或“稳”增速做文章,但现在财政政策逐步转向综合施策,加大民生保障,通过减税降费等手段落实创新驱动,鼓励研发创新。


  吴化斌研究发现,从一季度财政支出结构上来看,主要的增长还是流向民生领域,主要支出流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以及科技等项目,财政支出结构正在逐渐改善,地方财政支出积极性较高。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支出项目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3亿元,增长22.9%,教育支出6913亿元,增长18.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06亿元,增长29.4%。


  反映基础设施建设的城乡社区支出也达到4622亿元,增长21.2%,住房保障支出1353亿元,增长46.8%。


  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从4月起开始实施,二季度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或将更大。


  4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简并增值税税率等6项减税举措,预计全年给各类市场主体减负3800亿元。早一波的2000亿元降费政策已经在3月份出台,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次减税政策很有针对性,比如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两项新政,是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有利于创新。为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再次扩大。为了促进养老、就业问题,原先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延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减税降费本身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今年主要经济数据稳中向好,财政收入增速加快,我们既然有条件、有财力,就更要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冯俏彬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内涵也更加丰富,包括通过PPP模式、产业基金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来激发市场活力,而非政府直接发力。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全国入库项目和落地项目均呈逐月持续稳步上升态势。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