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7





  银监会正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金融风险整治风暴,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兴金融领域成为排查、整治的重中之重。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建议未来监管部门提高准入门槛,在源头上堵住发生风险的可能性。


  加大风险治理


  银监会方面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要做到守土有责,及时开展工作督查,对自查整改不到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要严肃问责。另外,银监会将根据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风险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整治,各个地方金融部门也是大刀阔斧。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至少已有153家P2P平台收到了当地监管部门下发的《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下简称《整改通知书》).


  据悉,《整改通知书》中列了8大项148条禁令,其中最重要的包括禁止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禁止网页和平台上有理财字样、预期收益率等理财产品特征的信息;禁止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额贷款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其他形式。


  从源头遏制风险


  专家和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建议,除了大力打击行业中目前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未来应提高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门槛,从源头上阻止那些企图不轨或者没有风控实力的参与者进入行业。


  国元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在本次《指导意见》中提及要对现金贷业务进行清理整顿,但细则如何执行、何时执行尚未确定。未来加强监管,可能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严控牌照提高准入门槛,没有牌照的公司将被清退,有牌照的公司经营将严格纳入监管。二是从资金端入手,严格控制进入资金的种类和数量,将整个市场的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三是控制现金贷的合理利率水平,未来利率下行将是长期趋势。


  另外,对于近期各方资本趋之若鹜的互联网小贷牌照,小雨点网贷CEO林坚诺也希望监管部门充分考虑到互联网小贷与传统小贷公司的不同,提高准入门槛,加强防范措施,尽快制订出一个或一整套全国性的互联网小贷管理规定。


  林坚诺说,互联网技术是互联网小贷正常经营的基础和前提,建议监管部门对于申请及开办互联网小贷设立一些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标准:比如拥有可靠的网络防攻击能力,确保业务系统及数据安全;拥有信用、风控模型搭建能力,能根据业务及客户数据变化实时调整风控模型;拥有全面获取、保存客户申请数据、行为数据、征信数据及客户其他第三方数据的能力,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客户进行客观、综合的信用评价;拥有反欺诈能力,能对客户进行人脸识别和四要素认证;拥有数据分析和数据监控能力,能实时反映公司整体或个别业务情况,为公司经营管理、决策及运营提供数据支持等。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金融用户超过4亿 平台开始角逐科技能力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直白的体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的业态,那么“金融科技”则体现了这一新兴业态的核心与本质。
    2017-03-21
  • 徐茂栋谈新金融:不能向互联网进化的银行终会沦为管道

    1987年6月,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义乌小商品经济的发展,义乌县稠州城市信用社(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前身,简称稠州银行)挂牌成立。
    2017-06-12
  • 银行谋求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突破

    科技与传统金融已变得密不可分。而每次的电商狂欢节已经从单纯的商品交易转变为包含电商、支付、金融、物流等在内的“全行业动员”。四大互联网金融巨头“BATJ”(百度金融、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金融)正通过产品比拼、申请牌照...
    2017-06-23
  • 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在京揭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研讨会暨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揭牌仪式。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称,金融标准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互联网金融标准是金融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互...
    2017-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