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后金融危机时代什么阻碍航运复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姗姗    时间:2010-03-26





  阻碍航运业恢复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 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 航企运力过剩

  “航运市场最黑暗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航运市场难以回到2003年至2007年间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的这番判断,代表了昨天参加“国际航运上海论坛2010”的大部分业内人士的声音。

  虽然世界经济开始逐渐复苏,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航企运力过剩,成为阻碍航运业恢复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运贸易量也出现了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三大货种运量全线下滑,集装箱、油轮、散货运输的需求分别下降了9.5%、2.8%、2.6%,航运企业面临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挑战。

  不过在各国政府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逐步复苏,与之密切相关的航运业也开始逐渐恢复。

  李绍德在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海运需求有所恢复,今年1~2月,中海的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30%,而2009年一季度则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25%。

  不过,李绍德也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金融领域的风险仍未完全消除。此外,贸易保护主义趋势的加强,也使国际贸易的增速相对放缓。

  李绍德举了集装箱运输的例子。近三十年来,集装箱运输受到世界贸易快速增长和集装箱化率持续提高两大因素的推动,年均增长率高达8.6%,远高于干散货运输的3.2%和油品运输的2.4%。“但今后,集装箱运输量的增长将主要依靠国际贸易量的正常增长,难以维持以往近10%的高增长率。”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主席罗伯特·洛伦茨-梅耶尔昨天在论坛上也指出,目前干散货船的需求看起来依然强劲,而油轮和集装箱则需求平平。“真正的复苏预计要在2011年后才能出现。”

  在昨天论坛上的集体投票中,认为2010年全球航运经济将走出低谷的占72.1%,但认为强势反弹的只有0.86%,24.89%的业内人士认为会继续低迷,2.15%的投票认为会更加恶化。

  全球航运业更大的风险,还来自于全球船队的运力过剩。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助理孙平直言,航运市场运力及造船产能的严重过剩,导致市场短期内恐难以复苏。

  李绍德也摆出数据来证明目前船队的运力过剩。截至2010年1月,集装箱、油轮、散货船队的订单占现有船队的比例仍分别高达36%、29%和60%。“虽然在各家船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撤单、推迟、拆解旧船等多种方式,避免了运力在短时间内集中释放,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供过于求的压力仍将持续存在。”

  具体到我国航601111,股吧运市场,孙平则认为,不同船型的供需比例情况不一。“其中散货船、集装箱船运力占比很高,而这两个船型的运力严重过剩,近两三年内很难走出低谷;而受2010年前淘汰单壳油船因素的影响,油船运输市场可能缓慢回升,但我国油船运力严重不足。”

  李绍德也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航运企业不应再过分追求规模的增长而大量订造新船,而应主要通过租赁、购置、联营等方式整合现有资源。在控制运力的同时,还应加强对细分市场的跟踪和研究,及时优化航线结构,适应贸易结构的变化。“集装箱运输应重点加强南北航线、亚洲区内航线的研究和优化,油品运输应继续配合中国能源的进口需求进行调整,干散货运输应加强南美-远东、非洲-远东市场的扩展,同时高度关注中国、印度进口煤炭的市场机会。”

【作者: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