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小贷公司遍地开花银行融资难“解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韩婷婷    时间:2010-03-26





  作为金融业的“毛细血管”,小额贷款公司从无到有,再到遍地开花的成长速度令人瞩目。然而,快速起步后即遭遇的资本金困境至今仍未有突破。

  在昨日召开的“第二届小额贷款机构与国际投资者交流会暨小额贷款公司研讨会”上,业内人士建议,应将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比例从资本净额的50%逐步提高至2倍以内,并拓宽目前单一的融资渠道。


  资金干涸 贷款规模有限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已达1334家,从业人数14500多人。除西藏、海南、湖南等三省区外,全国其他省区均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

  在民间金融异常发达且最早试水小额贷款公司的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同样发展迅猛。据浙江省金融办金融一处处长潘广恩介绍,截至2009年末,正式开业运营的小额贷款公司98家,累计贷款599.43亿元,平均周转4.8次以上,贷款余额156.94亿元,其中纯农业(种养殖业)和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112.06亿元,占比71.4%。

  但从整个金融业来看,“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总体规模仍非常有限,在整个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中的比重仅为0.19%。”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庾力在昨日交流会上称。

  事实上,自试水以来,由于无法吸储、民间资金需求旺盛,小额贷款公司普遍面临资金干涸问题。尽管监管政策方面已允许小额贷款公司以资本金50%的额度从商业银行融资,但成长迅猛的小额贷款公司仍觉得不够“解渴”。

  “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共从银行融资40.68亿元,且全部投放到小企业。但由于监管部门对从银行融资比例控制过严,步子还是太小。”潘广恩指出。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为821.98亿元,其中实收资本817.20亿元,占全部资本的86.85%,而从商业银行融资仅占全部资本的6.71%。

  融资杠杆成挑战关键

  “一般工商企业资产流动性差,变现能力差,资产负债率可以达到60%~70%,小额贷款公司资产流动性很好,一年周转次数4次以上,变现偿还能力很强,却只能按照资本金的50%向银行融资,资产负债率只有33%,确实太低。”潘广恩建议监管部门,允许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的负债率达到一般工商企业的水平,即融资比例从资本净额的50%逐步提高至2倍以内。

  而中国邮储银行信贷业务部总经理朱大鹏也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关键是融资杠杆问题。他指出,应该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例如表内代理、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以及债务融资等。

  在地方政策层面,潘广恩认为,应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增资扩股,牵头作用突出的主发起人的股份可增持至30%,鼓励经营管理层适度持股;不良贷款比例低于1%、小额贷款比例达到规定要求的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票据贴现、资产转让等新业务试点;研究向股东融资的办法,研究建立账户托管,充分利用股东闲散资金服务小企业。

作者:韩婷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