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负利率"时代投基之道基金理财助你跑赢CPI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两年前,有一句话被大家广为传播:“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必须跑赢CPI。”现如今,刘翔是不是跑得够快不得而知,但跑赢CPI这个说法,又被摆在每个人的面前。

  2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2.7%,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它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变负,因为按照现在一年期存款的利率2.25%,等于实际利率已经为-0.45%。这也意味着一万元存在银行一年,不仅不会增值,还会“损失”45元。这也标志着我们再次进入了“负利率”时代。

  一直以来,由于炒股风险太大或者没有时间炒股,很多人都喜欢投资基金。加上目前黄金和房地产都处于高位,风险较大,而外汇等金融工具又需要大量的金融知识,因此基金一直是人们选择最多的投资工具。那么在目前的“负利率”情况下,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基金投资呢?记者特地联系了对基金投资研究较多的中信银行凤起路支行金融理财师丁志毅,他从投资时机、基金配置、基金选择、投资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不好发却是投资好时机

  近期市场震荡下行,新基金首发规模也创下新低,再次显示了新基金发行存在“好发不好赚,好赚不好发”的规律。行为金融学专家分析这是市场“追涨杀跌”惯性所致,精明的投资者不妨反向操作,在市场低迷时“潜伏”新基金,提前布局新一波行情。

  据介绍,股票型基金最好卖的时候是2007年三季度,但当时入场的不少持有人到现在都没有挣钱。2008年下半年的时候股票型基金最难发,但当时顶住压力发的基金后来基本都为投资者赚了钱。因此目前也许是最好的基金投资时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净值增长前八名的偏股型基金中有4只基金是2008年下半年成立的。这4只基金充分把握了2009年快牛行情之前的建仓时机,均取得了100%以上的净值增长率。这4只基金首发规模都很小,除一只基金有13.88亿元外,其余3只基金首募规模均未超过4亿元。

  进入2010年,基金难发的情况再次上演。有数据显示,今年新发基金的规模平均还不到20亿元,连去年的一半都没有。丁志毅告诉记者,由于股市震荡下行,今年不少基金的业绩都是亏的,这也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不过这样的情况也许正是投资者逢低布局的好机会。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