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加息预期下保险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和通货膨胀压力的不断加大,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相继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中国在经过连续多次的降息之后,也渐渐加快了加息的脚步。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身的经营与发展和利率波动密切相关。所以,摆在保险业面前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就是要抵御利率风险。

  升息对保险供求会产生替代效应和价格效应

  一方面,利率上升就意味着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收益率跟着上升,而传统寿险的预计利率在保单生效后是固定的,所以就导致大多投资者会减少对固定收益的传统寿险产品的购买,而增加对其他金融产品的购买。这就可能会造成新投保率的下降。

  另一方面,利率上升迫使保险商品降低价格,其市场竞争力上升,保险公司将会扩大保险的规模,保险产品的供给量将会增加。同样,在保险商品需求不变的情况下,新的保险产品均衡数量也随之上升。

  利率上升对保险产品定价的影响

  在银行众多的代理保险产品中,大多的价格定位和预期收益利率是与银行的储蓄利率挂钩的。因为保险产品与银行储蓄在投资上有替代效应,所以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时就将银行利率定为产品预期收益利率。随着利率的波动,对于在央行降息时低利率时期出售的传统保险产品而言,由于保单预定的固定收益率较低且期限较长,就会导致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产生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将产生巨额差别。升息后,投保户可能转而投资其他具备更高收益率的金融产品,从而导致退保率的上升。所以,预期收益利率的估计在产品定价中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利率上升对保险经营的影响

  一方面,利率上升会影响投资者的行为。如今人们购买保险产品更加看重保险产品的储蓄功能多过其保障功能,在负利率的时候,人们会选择收益略高的保险产品来回避负利率。可是,一旦升息,投资者再将保险产品的预期利率和银行储蓄利率进行比较,就会选择略高收益的银行储蓄,从而会抑制投资者的保险需求,影响具有储蓄功能的保险产品的销售。

  另一方面,利率上升会影响保险公司的业务拓展。由于投资工具不丰富等原因,目前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渠道主要集中在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所以业务经营受利率波动影响大。利率上调了,虽然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值,但是业务拓展难度也会增加,大量的退保会使得保险业务规模萎缩,最后导致资产总额将逐渐减少。

  升息压力下保险公司的机遇以及应对措施

  虽然利率上升会影响保险公司的经营,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升息对保险业也有利好的一面。一方面,升息周期中保险公司利差收息逐步增大。由于利差是保险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保险公司在升息周期中,会充分享受投资收益不断提升和保单成本固定带来的利差收益逐步扩大的利好,所以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有望持续提高。另一方面,对于央行多次降息前和降息过程中签署的那部分保单而言,升息将缓解以往给保险公司造成重大亏损的利差损,这将有助于保险公司收益的提高。

  我们可以看到升息是一把“双刃剑”,当前,如何在升息压力中寻找到机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把握机遇是保险业的重要课题。

  首先,就保险经营而言,应建立有效的利率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在复杂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培育保险业经营发展的生命力。并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要充分认识到升息可能对保险经营的各种影响,做好防范措施,及时应对利率波动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其次,要不断创新功能性保险产品,优化险种结构,重点发展具有较强抵御利率波动风险的新保险产品,例如,为了顺应升息要求,可多设计分红型保险产品,增加费率厘定的自由度。同时,也要做好各项保险产品的重新定价工作,以抵御升息形成利率差而导致投资者的大量退保风险。

  最后,应逐步丰富投资工具,拓宽保险投资渠道,通过金融创新使保险公司的各项资产与负债在总额、期限结构、利率敏感度等方面做到相互匹配,从而化解保险公司的利率风险。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张升 李鹏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