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将出 严控系统性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1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规定》在原有基金“双十限定”投资限制的基础上,要求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公募基金持有单一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不得超过 15%;同时要求同一管理人所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含公募基金和专户等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不得超过30%等内容。


  所谓“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的总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股权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管理规定》则进一步增加了其对流通股比例的限制,也就是防止公募基金出现股权由于过于集中而无法及时套现的流动性风险。


  严控流动性风险


  近年来,股市的波动、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上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以及大量机构委外资金涌入公募基金,都成为导致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加大。


  所谓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是指基金管理未能及时变现基金资产来应对投资者赎回申请的风险,本质上是基金组合资产的变现能力与投资者赎回需求的匹配与平衡的问题。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月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起草的《管理规定》重点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对现有监管规则全面“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管控指标体系;二是要求基金管理人针对建立完善流动性风险管控机制,督促基金管理人强化自我风险管控。


  据证监会官方表态,《管理规定》被视为《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与《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配套规范性文件。


  对于控制流动性风险,防范管理人利用持股优势实施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表示,现有“双十比例”规定借鉴成熟市场做法、以上市公司总股本为控制基准,但在当前我国发行制度下,由于主要股东限售原因导致大量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与流通股本差异较大,从避免基金过度集中持有流通个股引致流动性隐患角度看,需结合我国国情补充相应投资限制。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针对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流通股的投资比例限制、大比例申购赎回、极端情形下的应急工具、货币基金分类监管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次意见稿对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约束,重点在于对流动性风险的管控,有助于保护基民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货币基金发行也受限


  “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主要是为了实现基金组合资产的变现能力与投资者赎回需求相匹配。”申万宏源一位分析师表示,流动性管理对于开放式基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加强流动性管理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


  《管理规定》指出,在产品设计方面,应在产品初始阶段综合评估流动性等指标,审慎决定是否采用开放式运作,对于投资非上市的股票和债券等特殊品种,需要采用封闭式管理。


  此外,证监会还对公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管理规定》指出,若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50%,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需充分披露,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此外,需要采用封闭式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且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货基除外),并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公司自有资金、股东资金认购不得少于1000万元).


  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此前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也指出,2016年以来,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接受机构投资者申购,致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过于集中,管理人独立性、产品流动性风险等问题不容忽视。公募基金管理人应该公平对待投资者,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


  上述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配合金融去杠杆要求,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限制将导致委外规模增速进一步下行。另外,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50%的限制,对于投资者的限定标准目前仍存在争议。若单一投资者的审定标准考虑到背后实际出资人和一致行动人,则对资金来源要求更为严格,委外资金规模将受到明显限制。


  对于委外资金采用开放式管理模式(持有比例低于50%)的情况,该分析师则认为,这必然需要与其他机构合作采用“拼单”模式,而不同机构对于收益率和风险偏好的要求不同,实现成功“拼单”的概率相对较低、管理人协调压力较大。


  同时,《管理规定》还对货币基金提出了特别规定,货币基金中单一投资者持仓若超50%,其80%以上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


  更重要的是,新规要求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限制随意新发货币基金。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分析人士表示,重点加强货币基金市场流动性管理,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货币基金是众多机构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途径,加强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有助于防控大规模赎回导致的系统性风险。目前,同业理财产品中大多数将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例如,2016年年底爆发的债市危机,由于债券代持引发的短期流动性危机导致部分货币基金被大量赎回,使得整体资金利率上行。加强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有助于防控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导致的系统性风险。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快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筹建 专家称有双重作用

    日前,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筹建。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快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筹建,一方面有...
    2017-04-24
  • 短期理财基金迎来发行小阳春

    近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涨,资金面紧张局面未见缓解。受此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走高。作为布局短端利率标的“利器”,货币基金已为市场广为所知,目前操作更灵活的“小众”产品——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成为公募基...
    2017-06-14
  • 三层次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正加速形成

    为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国资委于去年先后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与此同时,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以及“管资本”为主的导向下,国企改革类基金队伍日渐壮大。
    2017-06-19
  • 总规模50亿元 星河集团与广州基金设立金融科技并购基金

    《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显示,金融科技从后台系统渗透到了金融的核心业务。预计到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核心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2017-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