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首次涉足银行业:拟46亿收购上海农商行10%股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贺梨萍    时间:2017-09-19





  上市公司钢铁龙头宝钢股份(600019)准备开拓新领域,首次涉足银行业。
 
  9月18日晚间,宝钢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关于收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项目的议案》,拟收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澳新银行”)持有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农商行”)10%股权,收购对价45.95亿元。
 
  宝钢股份方面对记者表示,此举目的在于“适度非钢投资”,同时,“标的情况也不错”。
 
  官网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上海国资控股、澳新银行参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在有着逾50年历史的上海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全行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近350家。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股份并非出现在澳新银行最初的股权出售名单中。
 
  此前的1月3日,澳新银行曾对其持有的上海农商行股份作出出售公告。彼时,澳新银行宣布,将其持有的20%上海农商行股权,分别出售10%股权给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海集团)和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公告中英文:ShanghaiSino-PolandEnterpriseManagementDevelopmentCorporationLimited),总交易额约为人民币91.90亿元,交易估值约等于上海农商行2015年12月底账面净资产的1.1倍。
 
  而在澳新银行发布上述公告前,曾有意向接手的是宝钢股份的母公司原宝钢集团。宝钢股份方面对澎湃新闻透露,“比较早的时候集团接触过,股份是最近才介入的。”而这也是宝钢股份首次涉足银行业务。至于此番由宝钢股份出手收购,宝钢股份方面表示,“股份自由现金流充沛,集团也希望我们适度投资一些非钢铁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宝武集团,包括原宝钢集团对金融板块实际上已布局多年。
 
  原宝钢集团旗下金融业务主要是华宝系公司。其中,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宝投资”)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资本为68.69亿元,现为宝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以符合法人治理结构的原则对旗下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宝钢系金融机构实施管控。
 
  截至2015年底,华宝投资持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17%的股份,持有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83.07%的股份,持有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50%的股权。
 
  这些金融业务也为集团业绩贡献颇多。尤其是在钢铁行业处于最艰难时期的2015年,原宝钢集团钢铁主业亏损84.5亿元,然而非钢业务盈利近百亿。其中,华宝投资实现营业收入56.67亿元,利润28.26亿元(均不含“中国太保”),管理资产规模7630亿元。
 
  此外,宝武集团首任“掌门”马国强对金融业务等领域也寄予厚望。在今年2月9日的举行的银企新春联谊工作会上,马国强曾表示,未来,宝武集团在做强做优做大钢铁主业的同时,还将以产融结合、产城结合、产网结合为途径,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集团发展新领域。希望未来银企用“平台+基金”的方式在产融创新合作上实现新突破。
 
  宝武集团目前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联合重组后,宝武集团将依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渐向管资本转型。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