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1至8月全系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3.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8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抓思路、抓改革、抓纪律、抓巡视、抓作风、抓制度、抓教育、抓队伍,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已经或正在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已经办好或正在办理,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抓思路,加强顶层设计。2月28日至3月1日,中国石化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提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流政治生态,为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提供坚强保证”主题,形成“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一”就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总要求;“二”就是重点突出两个抓,一抓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培育,二抓问责倒逼责任担当;“三”就是着力构建“三不”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四”就是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护好中国石化干部队伍这片“森林”;“五”就是注重强化五个坚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坚持把握规律、突出重点,坚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按照这一总体思路,明确了今年的七项重点措施,细化分解为91项具体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责任部门和单位。
 
 
  抓改革,创新监督体制。按照“双重领导、垂直管理、提级监督、整合资源”的原则,集团公司决定成立监督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监事会、干部人事等监督资源,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监督协同,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参照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的做法,围绕加强对领导人员的日常监督,调整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内设机构和职责分工,调整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组巡视办作为党组工作部门单独设立,并增设巡视组个数。针对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在全系统部署建立领导人员廉洁情况“活页夹”,及时准确掌握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活情况”,把握“树木”和“森林”情况,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作为从严管理干部、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把好领导人员“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
 
 
  抓纪律,运用“四种形态”。中国石化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突出对严重损害中国石化利益等问题的处理,加大对低职级重要岗位人员涉嫌腐败问题和基层“微腐败”的查处力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严明纪律,又鼓励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说清楚问题。同时,对反映问题查证失实的,向本人和单位主要领导反馈核查结果,进一步树立正气,调动了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遏制增量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单位纪委作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1至8月,全系统受理信访举报(含上级机关转来信访件)同比下降43.2%,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共收到各类信访件同比下降62.2%。
 
 
  抓巡视,发挥“利剑”作用。党组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巡视力量配备,巡视组由6个增加到8个;配齐配强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副组长实行专兼职结合,其中海外巡视组配备6名副组长,并抽调一批优秀后备干部到巡视岗位挂职锻炼。上半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轮已巡视15家单位。
 
 
  抓作风,持续正风肃纪。党组纪检组紧紧扭住关键时间节点,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震慑常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今年以来,全系统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1起,处理44人,21人受到纪律处分。在全系统范围内对18起典型问题、3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抓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党组把2017年确定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年,制定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制度。目前,党组会已审议通过6项,出台了中国石化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工作实施办法、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履职专项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中国石化纪检监察机构受理问题线索归口管理办法、中国石化纪律检查机构监督执纪工作办法,还有两项制度正在制定过程中。
 
 
  抓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廉洁教育,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阐述中央、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党组纪检组牵头在全系统开展以“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改进作风、提高执行力,以严细实的过硬作风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党组纪检组根据近年来查办的案件,编发了《近年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忏悔录(一)》,公开通报了9起“微腐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了教育效果。
 
 
  抓队伍,实现优进优出。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对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摸底,实现优进优出、科学流动。组织推荐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备用人选工作,共产生了242名纪委书记、321名纪委副书记备用人选,一大批业务素质好、作风形象优、发展潜力大的干部进入了纪委书记、副书记备用人选库,先后调整配备了党组巡视办主任、副主任,监察局副局长,新配巡视组组长2人、副组长5人,交流任职纪委书记6人,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纪检监察局(处)级岗位,改善了队伍结构。
 
 
  “下一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增强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全面掌握本单位政治生态的现状,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难点、薄弱点,找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从小切口打开大局面。”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蒋亮平强调。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援藏白皮书

    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援藏白皮书

    8月5日 ,中国石化在拉萨发布央企首部援藏白皮书《中国石化在西藏( 2002-2017 ) 》 。
    2017-08-06
  • 中国石化:全面启动海外企业巡视工作

    近日,中国石化召开海外巡视推进会,全面启动海外企业巡视工作。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会前提出明确要求,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蒋亮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10-17
  • 央企首个覆盖五领域监管系统投运

      8月下旬,央企首个覆盖“资金、资产、采购、招标、车辆”五大领域的信息化实时监管系统在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投运。
    2017-08-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