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改革报告】中国交建的“改革三部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建帆 许越淋    时间:2017-09-12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收获这么多的“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中国交建是怎么做到的?《央企改革报告》第二篇《中国交建的“改革三部曲”》。
 
  国企是国之重器,关乎经济全局和民众利益。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中国交建副总经理孙子宇说,中国交建的诞生和发展都离不开改革:“‘十一五’期间,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没有持续的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十二五’的发展;现在是‘十三五’,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未来更好的发展。”
 
  2005年,中国交建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组建,2006年实现整体上市。改革成效立竿见影,重组后,中国交建的资源整合能力、竞争力、创新活力得到极大提升。
 
  “我们谈改革,不能光关注过程,还要关注改革的最终结果,是不是实现了增量发展。”孙子宇说。
 
  “十二五”期间,中国交建持续改革,实施“五商中交”战略升级、“适应性”组织体系建设,兼并收购了房地产大型央企中房集团、澳大利亚第三大建筑工程公司约翰·霍兰德等,使中国交建产业和市场结构得到了优化和发展。
 
  在孙子宇的眼里,“十三五”是国企改革的攻坚阶段。去年7月,中国交建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这轮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试点将推动中国交建的角色转变。中国交建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胡国丹说,“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还承担产业发展的责任,它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还不一样。根据发展需要,我们在下面布局一系列具有优势的产业集团。”
 
  中国交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架构可以概括为“一台六柱”。“一台”是指打造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控股集团,“六柱”是指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产业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团。胡国丹认为,这为企业未来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平台。“从中交自身来说,如果还是像原来那样单纯做基础设施承包商的话,那么抵御宏观环境变化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单一了。通过资本运作,它对新的产业的兼并、培育等提供了更多的手段。”
 
  此外,中国交建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结合国资委“压减”等一些专项改革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公司内部深化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介绍:“包括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企业办的教育机构、企业办的医疗机构等,历史形成的包袱通过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使得企业真正回归到企业的本质上去,轻装上阵。”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下一步将狠抓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下一步将狠抓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来取得哪些成效,受到各方的关注。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4日)的吹风会上,工信部表示,《中国制造2025》已经取得多项进展,下一步将狠抓关键核心技...
    2017-05-25
  •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离职 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中央网信办网站更新了办公室领导信息资料,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小伟赫然在列,新的头衔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这就意味着从昨日夜间开始流传的杨小伟离职中国电信、履新网信办...
    2017-06-08
  • 减税近7000亿元!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

    减税近7000亿元!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

    营改增,从2012年1月在上海率先试点,到2016年5月在房地产、建筑、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至今已走过了5年多的改革历程。作为我国最大的一项减税举措,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 2万亿元。同时,这项改革还在促进经济结构调...
    2017-06-15
  • 智能码头“中国芯”——振华重工打造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码头

    智能码头“中国芯”——振华重工打造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码头

    2350米的岸线,10台高大的桥吊沿海排列,内侧是5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然后是38台轨道吊车……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这个目前全球最大单体智能自动化码头已初具规模,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