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巨亏6.86亿 徐留平新政能否挽救一汽夏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钟奕    时间:2017-09-06





 

       虽然时间已经来到了2017年的第三季度,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正是各大公司公布半年成绩单的时候。近期,一汽夏利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半年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7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下降37.9;与去年上半年亏损5.19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至6.86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32.17%。

       值得一提的是,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自消息公布之日起,一汽夏利在A股市场上一度出现罕见的涨停动作,短期股价拉升了30%,显然这是对徐留平的任职充满信心。

       产品阵营老旧无市场竞争力

       作为一汽自主品牌之一的一汽夏利(天津一汽),近些年来的发展形势一直不容乐观。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一汽夏利共销售新车13527台,同比去年下降35%;而从商品车生产量来看,前七个月累计产量为16342台,同比去年下降26.5%。

       造成一汽夏利目前窘境的根本原因,显然是因为目前一汽夏利旗下并没有强而有竞争力的产品作为依托。目前一汽夏利旗下在售产品除了骏派D60和A70之外,还都是几年前的威志V2/V5、夏利N5/N7这样老掉牙的产品,而这些车的技术水平基本至少落后现在市面上汽车产品10年以上。而骏派D60作为目前一汽夏利唯一一款还能走量的车型,月均销量也仅仅能维持在1000多台左右。例如刚过去的7月份,骏派D60销售1518台,但已经占据了全品牌销量的75%。

       资本市场饮鸩止渴

       在资本市场上,按照我国证券市场的规定,上市公司如果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则需要被冠以ST,如果情况进一步延续或满足一些其他负面要求,则会被冠以*ST,向股东提出退市风险警示。

       我们可以看到一汽夏利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多次经历了被ST及*ST,显示出了该公司已经长期处于亏损不利的状态。而目前一汽夏利仍处在正常交易模式下未被ST却只是依靠去年抛售其持有的一汽丰田的股份换取部分现金作为收益的结果。这种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所以自去年抛售掉一汽丰田的优质资产后,一汽夏利勉强保持了资本市场的稳定,但同时也大幅度削减了2017财年的收入来源,导致扭亏为盈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徐留平到任能否挽救一汽夏利

       徐留平的到任,让深陷泥潭中的一汽夏利看到了一丝希望,那么这位少壮派的实干家到底能不能挽救一汽夏利于水火之中呢?

       徐留平到任后提出了一汽自主未来发展的三个改革思路:第一条是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第二条是坚持合资合作;第三条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徐留平提出的前两条都是基于汽车产业发展的道路所要发展的方向,而第三条却是从党风建设方面提出改革,显然是因为目前一汽自主品牌还没有走出老国企铁饭碗的固有思想。

       但是改革这条路谈何容易,作为一个新来的领导者,有多少老员工、老干部要去动员,沉积了几十年的工作思维和作风,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说变就变的。笔者不仅想到了近日热播的电视剧《大军事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剧中曹操去世后,曹丕即位,以司马懿为首的文官向曹丕进谏推行新政,而以曹氏、夏侯氏为首的曹氏宗亲则认为天下是他们打下来的,他们就有无限发言权和特权,完全无视司马懿及曹丕推行的新政,新政推行举步维艰。新上任的徐留平显然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就在短时间内扭转一汽内部局势,即便改革顺利推行也绝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

       时间对于徐留平来说是紧迫的,他自己也提出希望在未来3-5年内把自主品牌搞上去。提出这3-5年的时间期限不是徐留平有多大的信心,而是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在目前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博弈各方早已进入了弱肉强食,不进则退的地步。徐留平的老部下,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之前就提出:未来5年内,只有5个自主品牌可以存活。徐留平显然更加明白这个道理,现在就任一汽领导人,就是一个救火队员,根本没有给自己留任何退路,如果改革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汽自主即便是老牌国企也无法逃避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