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央企 半年报道量超过2万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海外网海外舆情中心发布《中央企业海外舆情生态指数报告(2017上半年)》。
      
      图为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海外舆情事件涉及区域。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8月31日,海外网海外舆情中心发布《中央企业海外舆情生态指数报告(2017上半年)》。《报告》分析了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海外舆情的总体特征与发展态势。研究发现,今年上半年,外媒涉及101家中国央企的报道量超过2.1万条,参与报道的外文媒体达722家,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媒关于中国央企的报道情绪呈现正面走向,中央企业海外舆情态势整体平稳。
 
  一、中央企业海外舆情生态指数排行:中石油、中国远洋、中国南航位居前三
 
  《报告》依据海外媒体传播指数、海外社交媒体互动指数、外文网站运营指数、海外公共关系活跃指数、海外舆情热度指数和海外投资风险指数6个数据指标编制了“中央企业海外舆情生态指数排行榜”。数据评分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位居“中央企业海外舆情生态指数排行榜”前5位,具有较好的海外传播能力以及舆情应对能力。
 
  二、舆情源地主要分布在欧洲、非洲等地区,以海外合作项目类型最多
 
  《报告》研究发现,今年上半年,全球累计有700多家外媒参与报道了中央企业,报道总量超过2.1万条,受众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海外媒体聚焦的舆情事件发生区域来看,中央企业海外舆情事件所涉及区域集中在西欧、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从报道热度较高的111起舆情事件来看,央企对外合作项目类的舆情事件最多,其次是收购合并类和产品业务类事件。
 
  三、央企积极开办外文网站,但运营能力还有待提高
 
  《报告》对中央企业的外文网站进行了统计。研究显示,中央企业外文版网站开通率较高,达到91%,只有9家未监测到开设外文网站。其中,受海外业务拓展需求影响,一些企业积极建设外文网站,如中车集团公司就开设有7个语种的外文网站;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拥有5个语种的外文网站等。不过,中央企业外文网站运营存在投入不足、更新缓慢、运营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最近6个月内新闻动态更新超过10条的只有34家央企外文网站。
 
  四、央企应构建高效的海外舆情处置机制,注重本土化传播与舆论引导
 
  《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涉及中央企业的海外舆情事件中,虽然大多数企业对舆情事件进行了回应,但回应的时效、回应形式、公共情绪引导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报告》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项目所在国家与地区的本土化传播,重视与当地媒体、社区以及民众的沟通交流,讲好“中企故事”;二是要学会国际通用的舆论引导方式,针对各类舆情积极回应处置,并动态调整引导策略,主动设置媒体议程,增强舆情危机处理能力,塑造企业良好的海外形象。三是建立相应的海外舆情监测部门,对自身的海外形象、重点项目等进行日常监测分析。
 
  (《报告》详细内容,请见海外网)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从联通方案看央企混改

    人民日报:从联通方案看央企混改

    国资委近日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央企及下属企业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1995项。截至2016年底,央企集团及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含参股)占比达到68 9%,上市公司的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央企“总盘...
    2017-08-25
  •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航运新巨轮 搏浪正前行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航运新巨轮 搏浪正前行

    在做大产业方面,推进直属公司规范董事会建设,一企一策,明确了直属单位投资授权内容及额度,在防住风险前提下对各单位充分授权。同时,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构建全球化人才选聘任用体系,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和市场化...
    2017-08-25
  • 人民日报海外版:高铁带你陆上“飞

    人民日报海外版:高铁带你陆上“飞

    时速350公里,京沪之间全程仅需4个半小时。随着全国铁路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高铁正式开启了“350时代”。这张“中国名片”因“里程最长、商业运营速度最高”两项世界纪录而光彩夺目。
    2017-08-28
  • 人民日报:把国企当成"独立王国"终将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将企业账户当作私人提款机、专断决策造成资产流失、选人用人唯亲唯利……前不久,媒体披露了抚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尹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令人触目惊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整治国企腐败问题,...
    2018-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