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承建贵州首个“水光互补”项目投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时间:2017-08-29





 
  近日,由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牛栏江象鼻岭水电站两台机组正式投产。同时,象鼻岭一期光伏工程同期投产,作为主要承建单位,集团所属水电三局、水电八局、贵阳院员工分别组成方阵参加了投产仪式,标志着贵州省首个“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投入商业运行。
 
  象鼻岭水电站是我国第二高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位于贵州省威宁县与云南省会泽县交界处的牛栏江畔,水库坝高141.5米,碾压混凝土量达81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405米,水库总库容2.6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6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为9.3亿千瓦时。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水电三局承担大坝土建工程,水电八局承担大坝监测工程,贵州工程公司承担象鼻岭一期工程50兆瓦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项目。
 
  “水光互补”系水能、光能互补,利用其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调整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进行“水光互补”发电,达到平滑、稳定的发电曲线,使光伏发电成为与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水光互补”项目依托水电站内送出通道,既能节省投资,又能提高线路利用率,同时在生活区附近进行农业光伏模式开发,不仅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还对改善当地的能源结构、助力精准扶贫具有积极的推动成效。
 
  水电三局于2012年5月中标象鼻岭水电站大坝土建工程,面对前期征地、“四通一平”等客观原因,项目部不断推进项目建设进程。2014年12月31日实现大江截流,2017年4月26日导流洞下闸蓄水,7月23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华兵表示,项目部围绕各阶段节点目标,倒排工期,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碾压混凝土月浇筑上升高程达17米,2016年全年浇筑高度累计达103米,创造了公司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施工记录。项目部在施工中开展科研攻关,《玄武岩骨料在RCC双曲拱坝中的应用》、《双曲拱坝快速测量放样系统》等一大批科技成果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持。
 
  据项目部总质检师胡富安介绍,面对我国第二高碾压混凝土高拱坝的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混凝土质量和外观质量要求严等难点,项目部从原材料管控入手,加强过程质量控制,广泛开展QC活动,狠抓温控及养护工作,力求把每个工序都做到精益求精,工程质量多次得到业主和国家质监总站质量巡视组的高度评价。
 


  转自: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下一步将狠抓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下一步将狠抓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来取得哪些成效,受到各方的关注。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4日)的吹风会上,工信部表示,《中国制造2025》已经取得多项进展,下一步将狠抓关键核心技...
    2017-05-25
  •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离职 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中央网信办网站更新了办公室领导信息资料,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小伟赫然在列,新的头衔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这就意味着从昨日夜间开始流传的杨小伟离职中国电信、履新网信办...
    2017-06-08
  • 减税近7000亿元!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

    减税近7000亿元!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

    营改增,从2012年1月在上海率先试点,到2016年5月在房地产、建筑、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至今已走过了5年多的改革历程。作为我国最大的一项减税举措,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 2万亿元。同时,这项改革还在促进经济结构调...
    2017-06-15
  • 智能码头“中国芯”——振华重工打造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码头

    智能码头“中国芯”——振华重工打造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码头

    2350米的岸线,10台高大的桥吊沿海排列,内侧是5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然后是38台轨道吊车……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这个目前全球最大单体智能自动化码头已初具规模,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