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进入“亮剑”时刻 四季度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7





 随着中国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央企混改进入亮剑时刻,国改主题被重新点燃。8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其中提及到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力度,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被业内看作是目前最确定性的主要投资机会,将会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相继掀开改革的神秘面纱,四季度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国改步入“亮剑”时刻

  随着中国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央企混改进入亮剑时刻。而早在今年 3 月第二批 10 家企业的混改试点工作已经启动。

  2016 年 9 月发改委正式公布的第一批 6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名单(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中,东航集团和联通集团的混改方案都已经出炉,其中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开展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落地。而中国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拟引入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多位新的战略投资者。这无疑是为全国其他国有企业树立了增资扩股、转让引入民营资本的标杆,且参与者实力强、想象空间大,具有互联网基因的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更是为中国联通可能的未来发展模式提供了支持。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向红刊财经表示:“目前正逢‘十九大’窗口期,国企改革将继续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央企重组方案落地、前两批已经批复的共1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真正为市场关注、拿出具体方案的较少。此次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这无疑将提振央企混改的信心,四季度国改将进入实施阶段”。

  接受采访的机构人士也表示,近日混改动态密集亮相,随着混改试点央企公司方案的陆续出台、油气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改方案出台等,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利好政策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因此,建议密切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其中军工、铁路、油气混改目前最被看好。

  国资委主线下三大领域混改最积极

  军工混改提速。“联通之后看军工”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军工领域是央企上市公司中数量最多,而且央企改革难度最大的领域。而且前两批 19 家试点混改企业中,军工领域企业较多,因此下一步军工领域混改或将成为央企混改大主题下的重头戏。军工改革主要包括混改、股权激励等股权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军民融合等政策。

  从发改委明确的第一批混改公司名单中,中国船舶和中国核建两家军工集团已经列入其中。从被券商看好的混改标的来看,包括有航天电子、航天动力、航天晨光、中船科技、中航机电、北方导航等。其中航天晨光(科工装备制造类平台)、航天动力(大股东航天发动机资产)、航天电子(航天九院科研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预期)、中航机电(央企股权激励试点、609和610所资产注入预期)、中船科技(中船高科技业务资产体量大)、北方导航(集团导航及控制类资产多).

  铁路混改有望近期取得新进展。从铁总近四年的年度工作总结和安排中,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铁路投资建设也是每年必会提及的两大主题词。

  资深研究人士指出,一直以来,铁总改革缓慢,主要是由于铁总体量巨大,且铁总债务负担重,而且铁总是垄断企业,在政策上有些条条框框尚不明确,因此改革难度大。相关知情人士向红刊财经记者透露到,铁总正在强力推动公司制改革,并将按照非运输企业,地方铁路局,铁路总公司三步“先易后难”的推动公司制改革,第一步,年底前要完成中铁总非运输企业的公司制改革。第二步,是对全国18家铁路局和3家专业运输公司,即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即对运输主业的改革。对于这部分企业,中铁总正在加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形成指导意见,改制方案和公司章程、议事规则范本。其中,完善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是这部分企业改革的指导方针,中铁总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启动直属运输企业改革。最后一步,即对中铁总公司的公司制改革。也就是要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目前方案正在国务院和财政部审核,待上述部门作出批复意见后方可实施推进。

  研究人士指出,目前从混改进程来看,铁总改革迈进步伐更快。铁总下属中铁快运等公司已经在制定改革方案,其中中铁快运从6月份就已经在内部编写改革方案,并且从业务层面开始与顺丰、阿里、京东等公司进行合作,目前顺丰公司相关人士已经入驻中铁快运进行办公。

  据联讯证券分析师指出,铁路混改加速将为铁总旗下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带来向好预期。

  油气领域将成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的重心。自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新一轮油气改革将打破油气产业链的固化格局。在8 月 14 日,中石油宣布集团召开公司改制会议,中石油集团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 2017 年 11 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对于油气改革的推进将带来多方面的投资机会,大石油公司混改和专业化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被分析师重点推荐。油气改革的核心是价格机制市场化和市场准入放开,关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民营炼油放开、LNG接收站放开确认及油气专业化重组,关注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恒力石化、恒逸石化、中天能源、中国石化和大庆华科。中石化中期工作会议召开,继续强调扩大市场份额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关注中石化、中国化炼化和嘉实元和等。

   其他集团争先赶上

  据发改委此前表态,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基本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预计第二批和第三批共有20多家央企混改方案将陆续披露。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粮集团、中国黄金、中国国航、三峡集团、中航信移等企业有望入围第二批混改试点名单。

  红刊财经记者梳理相关停牌的A股上市公司发现,目前停牌重组的央企上市公司共计有19家,地方国资公司也有32家。目前停牌的央企上市公司中,包括有中国重工、中粮地产、招商轮船、中粮地产、露天煤业、中国神华、国电电力等。

  其中,国电电力、中国神华8月4日晚间同时披露重大资产交易进展,均表示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拟涉标的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与经营,具体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案尚在商讨、论证中,交易方式可能包括发行股份、资产或现金交易等资产重组方式。目前正就交易相关审批事项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两公司股票自8月7日起继续停牌至2017年9月4日。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的合并,涉及资产超过1.8亿万元,发电装机容量则将达到约2.26亿千瓦,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中国重工债转股落地,从今年5月31日起停牌至今,中国重工的债转股方案终于水落石出。8月17日,中国重工发布的关于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 218.68 亿元,其中中国信达和中国东方将分别投入50.34亿元和20亿元进行债转股。中国重工的做法是央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降低杠杆率的典型做法。中粮地产公告,公司原预计在2017年8月24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工作量较大,重组方案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和完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并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华北高速、招商轮船等“招商系”近期资本动作频繁,据了解,招商局集团正谋求从交通、金融、地产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的转变,计划到2020年前后建成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其中招商轮船7月31日晚间公告称,与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国船务下属的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恒祥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经贸船务(香港)有限公司等100%的股权。拟收购标的公司属于水上货物运输业务相关行业。

  地方国企公司中停牌的有*ST重钢、老白干酒、厦门港务和刚刚宣布停牌的国泰集团等。以重庆市国资委旗下的*ST重钢来看,今年7月3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重庆来去源商贸有限公司提出的对*ST重钢进行重整的申请,并指定了清算组作为管理人。公司8月1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实施连续停牌。国泰集团公告,公司于2017年8月23日接到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的通知,江西省国资委正在筹划涉及国泰集团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可以看出,混改进入全面“亮剑”时刻。

 
 


  转自:红刊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公司制改制进入冲刺阶段 将规范董事会建设

      央企公司制改制进入冲刺阶段  专家表示,改制后需落实好董事会职权  随着年底前完成央企公司制改革的时间点日益临近,央企公司制改制也进入冲刺阶段,央企将小跑进入公司制时代。《经济参考报》获悉,12月又有中国铁路...
    2017-12-15
  • 国有企业改革 进入集中发力阶段

      国有企业改革正在进入一个集中发力的新阶段。这是因为,第一,在我国经济总量位跃居世界第二位之后,更加需要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发挥有力的引领作用;第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须首当其冲动手术,首当其冲转型...
    2018-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