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控”、债转股、“三个一批” 国资委明确央企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潘子荻    时间:2017-05-27





        哪些中央企业将会迁至雄安新区?2017年如何提升央企发展质量和效益?治理“僵尸企业”将有哪些新举措?4月13日下午,国新办就2017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就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中的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央企在雄安新区建设中要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中央企业纷纷响应。据悉,已有中国石油、中国大唐、神华集团等近30家央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雄安发展策划。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说,央企要带头执行国家重要战略部署,按照中央发展规划,积极进行产业对接,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将做好中央企业的引导、指导工作。
 

       央企业绩“开门红”:态势稳中向好 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沈莹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巩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开门红”。

从发展趋势来看,支撑中央企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的因素比较多。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7个月稳步上涨,预计后市价格趋于稳定。二是需求增长乏力状况有所改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加快,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外贸进出口双双由负转正。三是企业预期明显改善,3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大多数中央企业经营信心显著增强。

       同时,沈莹指出,中央企业面临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是国际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国际政治动荡加剧、贸易摩擦增多,汇率、大宗商品价格等波动加大,生产成本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较大。二是中央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改革成本支出压力增大。三是受电煤价格上涨、火电上网价格下调以及市场化直供电增加等因素影响,煤电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亏损加剧。

       “综合这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我们觉得机遇和挑战并存,稳中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巩固,但效益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沈莹说道。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八家央企218亿包下中国重工债转股

    八家央企218亿包下中国重工债转股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工” ) 16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重工” “武船重工” )进行增...
    2017-08-18
  • 八央企218亿包下中国重工债转股 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八央企218亿包下中国重工债转股 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ldquo SH ) 16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船舶重
    2017-08-20
  • 中国中铁:业绩持续超预期 债转股再上台阶

      8月31日,中国中铁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61亿元,同比增速达5 27%;实现归母净利润95 52亿元,同比增速23 94%,扣非后同比增速21 64%,好于市场预期。公司上半年累计新签...
    2018-09-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