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支持雄安建设更应是华丽转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蔡恩泽    时间:2017-04-21





  自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以来,截至4月9日,已有31家央企集体发声,表态支持新区建设,而另有相当一部分国企有意搬迁进雄安,与雄安“贴身”发展。应当说,国企入驻雄安,以国有资产的雄厚实力为雄安壮威,是对雄安新区的有力支持。


  但国企入驻雄安,不应只是一次地址的变更,而更应该是升级版的华丽转身,是观念、机制与核心竞争力的全面升级换代。


  首先,要更新观念。有意搬家到雄安,国企究竟图的是什么?这个问题要搞清楚。国企入驻雄安,不应是粗放式占地扩容,而首先应在企业品质内涵上升华飞跃,与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相匹配。


  定位决定高度,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比肩而立。如果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破冰之旅,重在对外开放;设立上海浦东新区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阶段,其重心从对外开放转向国内体制改革,那么设立雄安新区则表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更上层楼,即将谱写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在这样的宏大愿景下,必须转变观念,跟上时代节拍,跟上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才能拿到入驻雄安的通行证。


  其次,要转变机制。不转变机制,国企即便入驻雄安,挪了一个地方,“星星还是那个星星”,面貌依旧,没有灵活的机制,永远成不了气候。而建立创新驱动机制是国企必须要修炼的功夫。雄安新区不仅承载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使命,还肩负着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重任。国企应充分利用雄安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这个平台,彻底转变机制,克服“铁饭碗”、“大锅饭”等“大企业病”,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市场面前。


  再次,要凝聚核心竞争力。国企有意入驻雄安,不能只看重雄安这块牌子。挪了地方,政策再好,自己不努力,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光靠雄安新区的牌子保佑不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且不说雄安新区对申请入驻的国企的竞争力有严格的审查标准,就是冲着企业的生存命运,也必须凝聚核心竞争力。


  国企是国家主力冲锋队,要为国家战略担当,入驻雄安是国企责任心的体现。但既然是主力冲锋队,就既要有敢打敢拼的勇气,还要有赢取市场的实力,这个实力就是核心竞争力。而国企核心竞争力不是依靠旧的“路径”,粗放式铺摊子,无节制地耗费资源,而是将环保生态理念嵌入到企业肌理,通过产品的升级换代形成新的生长点、竞争力。


  对国企来说,雄安新区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区更多的是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创新聚集区,成为改革的先行区、示范区。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真正具有观念新颖、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企业将会捷足先登。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仓式”减持引发疑虑 国企重组需模式创新

    “清仓式”减持引发疑虑 国企重组需模式创新

    据媒体报道,2月24日,“顺丰控股”正式亮相A股,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顺丰的上市标志着中国快递业发展到新的阶段
    2017-03-27
  • 国企改革实打实(政策解读)

    国企改革实打实(政策解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2017-05-22
  • 国企改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打了大胜仗

    国企改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打了大胜仗

    坐落于葫芦岛东南海滨的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就是昔日响当当的葫芦岛锌厂。这家拥有80年历史的老厂,在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中创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及称雄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辉煌。然而,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企业管...
    2017-07-19
  • 央媒:应当包容国企改革中出现的失误,让国企放心大胆地改革

    改革没有一帆风顺的,改革总是有风险的。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而言,最大的风险是不改革。正如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所指出的,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
    2017-07-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